[克而瑞]土拍回暖?哪些企业在土地市场上率先“解冻”

2019-02-28 14:27: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2-28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节后两周,福州、苏州土地拍火热异常,多家房企激烈竞争,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似有回暖态势。2月11日以来CRIC重点监测城市共成交土地仅百余宗,其中龙头房企表现强势,均以积极的态度率先出动,还有部分想要优化土储架构的企业也抢占先机,纷纷在二线城市有所落子。

  01

  龙头房企表现积极

  战略聚焦二线城市

  龙头房企能够在土地市场上快速行动起来,一方面在于其资金实力相对雄厚,有销售业绩支撑;另一方面,他们基本已经完成全国化布局且架构完善,对各地市场触角都更加灵敏。数据显示,节后两周,2018年销售TOP10的企业超过半数在土地市场有所斩获。

  整体来看,在三四线棚改热度衰退、需求被透支的情况下,二线城市显然受到更多青睐,与去年我们对二线将成为主战场的预判相一致。细分来看,TOP3企业的拿地分布也可以看出其投资战略倾向:

  碧桂园拿地仍以三四线为主。在湛江、洛阳、毕节各拿下1宗地块,共计花费6.7亿元,增加土地储备达到44.2万平方米

  万科坚持布局一二线。在2018年加码布局三四线之后,还是回到二线根据地。在太原、青岛、福州均有新增土储入账。其中以76.4亿总价击败宝龙、世茂获得福州旧改地块,也刷新福州土地成交总价纪录。

  恒大文旅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恒大以接近50亿元的总价竞得贵阳花溪区15宗地块,预计将用于建设恒大童世界,这是继2017年拿下花溪区13宗地块后再次大手笔拿地。

3

  值得注意的是融创,2019年以来拿地势头较猛,根据克而瑞1月份新增土地货值榜单显示,1月份融创新增土地货值达到570.4亿元,位列第一名。根据不完全统计,节后两周融创已经在太原、石家庄和青岛共计拿下至少12宗土地,合计建面超过100万平方米。如此拿地节奏,想必融创对冲击TOP3信心十足。

 02

  加速回二线、深耕大本营

  部分房企抢占先机

  除龙头房企积极拿地外,部分有规模扩张需求、和优化土储结构的品牌房企也有所动作——向二线城市回归,例如中梁,节后已经在长沙、天津、苏州各落一子,加快了布局二线的脚步。加上2018年已经进驻了杭州、合肥、成都、武汉等城市,回归二线战略卓见成效。

  布局上有战略性突破的还有中骏、北大资源等企业:中骏2月20日以6.17亿拿下佛山高明区1宗商住地块,不但是首次进驻佛山,更是首次进驻广东省,本次一举进驻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意义较大;另外,北大资源拿下开封的6宗含宅地块,对于深耕华中区的战略有很大助力。

  此外,阳光城、正荣集团两个闽系老牌房企,开年以来分别在福州拿地,深耕大本营的同时,积极完善海峡西岸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土地储备。

4

  03

  土地市场竞争将逐步激烈

  关注二线城市底部机遇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有些房企新的一年拿地预算还未批复,另一部分品牌房企已经开始积极增储,万科、绿地这样的企业在短短两周内已经斥资百亿拿地,显然动作更快。随着大部分房企进入状态,未来土地市场热度会进一步提升,竞争也会加剧。

  从近期苏州、福州等城市土拍来看,个别市场的确略有回暖,但还谈不上全面复苏。当前市场格局下,我们认为2019年地价仍有一定下探空间,因此,对于大部分房企而言,“上半年促销售,下半年加码投资”或是最佳策略。

  整体来看,在融资依然偏紧、政策尚未转向情况下,谨慎依然是2019年企业拿地的主旋律。从规模房企拿地布局也可以看出,这些地块大部分是符合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的。在三四线热度下降、一线城市供给有限的两面夹击下,二线将成为争夺的主战场,对于有拓储需求的企业来说,2019年是回归二线的窗口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