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投资战“疫”,二季度难现“辉煌”

2020-02-17 12:52:1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7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各行各业都反应迅速。就房地产而言,春节假期的延长、政府、企业再次调整复工时间,对于房企的销售、投资均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多省市暂停、推迟土地出让,但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企业拿地需求仍存。若疫情早日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土地市场或因集中出让迎来一波小高潮,但难现去年火热场景。

  ◎  作者 / 谢杨春 吴嘉茗

  01

  特殊时期多省市暂停土地出让,部分延期地块集中2月下旬

  为了应对此次疫情的,多数地方政府纷纷采取了应急措施,发布了《关于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公告》,意味着部分城市土地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也被按下暂停键。

  克而瑞重点监测的40城市中,截至目前,南昌、长沙、合肥、南京、苏州、厦门等省会及高能级二线城市在1月底、2月初间接宣布土拍暂停,其中长沙、厦门等相对严厉,线上、线下交易均明确暂停交易。

  三四线城市中连云港、盐城、新余、萍乡等迅速跟进,且均未明确何时恢复交易,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在持续发酵。另,省级层面,东北三省、四川省等也为了更好抗击疫情,发文全省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

暂停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除了暂停土拍外,多个热点城市也采取了土拍延期的措施,主要集中一二线。截止到目前,10个一二线城市推迟土拍出让幅数超过80幅,延迟出让的地块总额接近800亿元。

  从土拍延迟的时间来看,大部分城市选择顺延到2月下旬,普遍延迟的时长在2周左右。从当前情况来看,网拍受影响较小,线下参拍届时仍需看疫情控制情况。


一二线土地延迟出让

  02

  暂停拍地对市场影响有限,房企拿地需求尚在仅被延后

  综合上述信息来看,暂停或推迟土地出让固然会在短期使得地方财政承压,但对整体土地市场影响有限,土地延后出让也顺延了企业的投资需求。

  市场端来看,1月、2月前后往往受到春节假期因素影响,本身市场就处于相对底部状态,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供地高峰一般出现在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市场会处于一个恢复的态势。

  企业端来看,房企纳储的需求始终存在,一方面是企业战略生存的需要,另一方面,上半年越早拿地就有可能在年内转化成销售额,对于疫情结束后部分城市潜在反弹性行情而言,或将一定程度填补一季度的销售“空缺”。

  另外,相较去年而言,今年1月份房企的资金环境相对宽松,给予投资较大支撑。1月克而瑞监测的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810.1亿元,环比上升42.4%。

  其中的融资水平的上涨,主要来自于境外债权融资的井喷,本月境外债权融资1099.7亿元,环比上升922.4%。包括中国恒大、融创、新城发展、龙湖、旭辉、龙光、华夏幸福、弘阳、大发在内的多家房企均在海外发行债券。

1月起房企发债规模

  03

  二季度土地难现去年火热行情,战“疫”过后房企也需修复期

  短期来看,预计二季度会迎来一波供地高峰,财政压力之下,部分地方政府将加快推地的力度,或不乏优势地块推出吸引市场热度,有大量地块入市可供选择,目前来看更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但对于企业而言,当下面临的困境就是疫情的持续时间和有效控制时间,这些因素推迟了企业开工、复工,直接影响企业销售和资金链。

  若在3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认为二季度是投资的好时机,土地市场也会迎来一波小阳春,但不会出现去年“疯狂”拿地、地王频出情况。在疫情下售楼处关停、停工等会导致一季度销惨淡,管理费用、利息成本的支出也会让房企”伤元气“。因此,若疫情警报早日解除,房企也需要一段”修复和喘气期”。短期重心仍在”促销售、抓汇款、稳现金“上,相较之下投资仍会比较谨慎,底价成交或将成为常态。

  若疫情的时间进一步延长,对于大多是中小房企而言,短期的”缺血“将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届时收并购将掀起高潮,行业也会进入加速洗牌的状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