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发布公告,地块质量高,土拍细则略有宽松

2021-11-01 15:17: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广东
  • 发布时间:2021-11-01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今日关注:

  深圳第三批集中供地发布公告,地块质量高,土拍细则略有宽松

  【热点聚焦】

  10月27日,深圳发布本年度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集中出让时间为11月25日。第三批次公开挂牌出让11宗住宅用地,其中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1宗、南山区1宗、宝安区2宗、光明区3宗、龙岗区2宗、坪山区1宗、福田区1宗(见附表1)。

  【热点评析】

  竞建设类型改为出售型人才住房,土拍细则略有宽松

  深圳第三批地块挂牌方案延续了第二批次地块的出让规则,除了2宗人才居住用地外,其余9宗用地主要采用“三限双竞+摇号”的方式挂牌出让,即限地价、限住房销售均价及最高售价,竞地价、竞可售公共住房面积,竞可售公共住房面积达到最高限制面积后,通过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本批次用地最高溢价率仍然控制在15%以内,依旧继续严格核验房地产开发资质,进行企业关联性审查、购地资金审查,限制购地宗数等,进一步营造平稳、理性、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但是规则里取消了“竞自持”的规定,竞建设类型主要为出售型人才住房,相较之前土拍规则略有宽松。

  第三批集中供地推出的地块质量较高

  第三批集中供地共计供应11宗地块,数量为第二批集中供地供应量的一半(见表1),但起拍总价占第二批集中供地的83%,推出地块质量较高,南山、龙岗园山、前海3宗地块的挂牌起始价都在50亿元以上,面积方面,前海、福田、南山、龙岗园山4宗地块建面规模比较大,都在20万平方米以上。

  第三批出让的11宗地块中,有2宗地拟用于建设出售型人才住房,分别位于福田和龙岗宝龙,采用“双限单竞+摇号”方式挂牌出让,从深圳土拍成交历史来看,这类纯可售型人才住房用地,大概率会由深圳市人才安居有限集团竞得。南山及龙岗园山2宗地块要求竞买申请人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也要有国有(不含港澳台地区)地铁线路建设、运营、管理和上盖物业独立开发经验,有相关经验的开发商数量较少。宝安2宗及光明新湖1宗地块性质为商业用地+居住用地,商业地产对开发商运营能力要求较高,预计坪山1宗宅地、光明2宗宅地和前海的1宗宅地会是开发商参拍的主要地块。

1

       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多城土拍转冷,而在深圳土拍中房企依然积极举牌,最后17宗地块达到最高限价,表明深圳市场依然被房企看好。本轮集中供地所推出地块质量较高,但是在当前的市场背景下,预计多数房企仍会保持理性,国企、央企以及部分财务和经营状况优良的民企在第二批集中供地中表现强韧,预计第三批集中供地中这些企业依然会占据优势。附表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