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第三轮集中供地预告:多城优化出让条件,下调竞拍门槛

2021-11-24 11:46:1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1-11-24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

 热点聚焦

  截至11月23日,无锡、苏州、南京、合肥、上海、深圳、广州、福州、杭州、济南、长沙、成都、厦门、重庆、青岛、武汉、北京等17城市陆续公布了第三轮集中土拍的出让公告和供地明细。从第三轮集中供地计划来看,在出让规则方面,多个城市在第二批集中供地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地块的“出让条件”,对保证金比例、付款进度和捆绑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在供应规模方面,为了完成年度宅地供应目标,多数城市进一步加大了出让规模,有些城市还从土地源头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加快了租赁住房市场的建设。

1

  热点评析

  强化统筹管理、完善第三批集中供地政策,提振房企拿地积极性在第二批集中土拍明显降温、销售市场成交不振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第三批集中供地规则和地块信息备受关注。为了应对土拍遇冷,绝大多数城优化了第三批集中供地规则,主要针对从房企开发资质、土拍保证金比例、土地款支付节奏、自持或配建面积、起拍价格、品质要求等方面做出调整,改善地块的出让条件和竞买方式,降低房企拿地资金压力,促进企业公平参与,提高房企拿地意愿,促进土地市场平稳、有序、健康运行。第三批集中供地市场表现还取决于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程度出让规则调整的效果究竟如何,土地市场热度是否会有所回升,出让规则的调整只是其中一环,市场热度回升需要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尤其是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对于房企而言,保持现金流的稳定至关重要,只有增量融资的渠道能打开,企业的流动性才会得到改善。因此,第三批集中供地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主要取决于企业的融资环境在多大程度上改善,在此基础上,政府下调地价、放宽出让规则起到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