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新房周报|供求齐跌,烟台放松预售监管、自贡认贷不认房

2022-01-25 13:37: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25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市场

  第4周(1.17-1.23)

1

  本周视点

  供求齐跌

  烟台放松预售监管、自贡认贷不认房

  2022年第4周,全国新房供应下降,成交全线下跌。供应方面,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31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6%。成交方面,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新房成交规模较上周有所下滑,环比降幅都在两成左右,广州、深圳成交整体持稳。半数以上二线城市成交环比回落,其中,成都、杭州主要是由于上周基数偏高,环比分别下降16%、55%,苏州、福州等降幅都在20%左右,而南京、青岛等成交低位回升,环比分别增44%、22%。近七成三四线城市成交环比走弱,江门、镇江、泰安等跌幅在20%以上,肇庆、温州、扬州等成交表现也不及上周,仅莆田、惠州、连云港等成交面积略高于上周水平。

  中央层面,央行表态,货币政策从三个方面发力,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5年期LPR下调5BP,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指出要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逾期交付风险。

  地方层面,自贡放宽公积金贷款住房套数认定,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标准,并取消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须间隔12个月及以上的限制。南宁提高首套、二套公积金贷款额度。烟台差别化放宽预售资金监管,对信用等级为3A的企业,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2A级企业降低3个百分点。佛山发布27条稳增长举措,其中提到要合理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压力、支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涉及优化预售资金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放款等。

  楼市动态

  最高法:要求遏制炒作“法拍房”;

  住建部: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企逾期交付风险;

  央行:货币政策从三个方面发力,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

  央行:2022年1月LPR公布,1年期与5年期品种利率非对称下调;

  发改委: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促进住房消费;

  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坚持稳字当头,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浙江:提高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予优先放款;

  上海:保障性租赁住房二三孩家庭可入住三居室;

  自贡:放宽公积金贷款住房套数认定政策,只认贷不认房;

  无锡: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造运营企业发行REITs;

  南宁: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70万;

  烟台:守信房企降低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最高5个点;

  佛山:发布27条稳增长举措,首提降低房企资金压力。

  成交概览

  2022年第4周成交整体下降。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5.60,环比下降9.96点;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74.71,环比下降11.25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82.75,环比下降11.45点。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新房成交规模较上周有所下滑,环比降幅都在两成左右,广州、深圳成交整体持稳。

  二线城市:半数以上城市成交环比回落,其中,成都、杭州主要是由于上周基数偏高,环比分别下降16%、55%,苏州、福州等降幅都在20%左右,而南京、青岛等成交低位回升,环比分别增44%、22%。

  三四线城市:近七成城市成交环比走弱,江门、镇江、泰安等跌幅在20%以上,肇庆、温州、扬州等成交表现也不及上周,仅莆田、惠州、连云港等成交面积略高于上周水平。

1

  供应概览

  2022年第4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31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6%。

1

 政策汇总

  1月17日-1月23日

  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汇总

       中央

1

    地方

1

       重点城市

1

  备注:

  每日成交数据均为初步统计数据,其累计结果与月度成交存在一定出入。

  一线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且上海商品住宅数据包含动迁安置房、配套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数据。

  二线城市除重庆、无锡、哈尔滨、宁波、昆明、佛山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三线城市除吉林、徐州、海口、镇江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四线城市除北海、连云港、三亚、桂林、安庆、南充、泸州、九江、舟山、文昌、万宁、江阴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