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供地继续“升温”,国央企“撒网”南京

土地交易分析 2023-03-20 09:22: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江苏
  • 发布时间:2023-03-20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语

  南京土地市场迎来“开门红”,11宗地块全部成交,且4宗进入摇号环节,整体溢价率也回到仅次于2021年首轮的水平。

  ◎  文 /谢杨春、吴嘉茗

  3月17日,南京进行今年首批集中供地的出让,成为继杭州、苏州后长三角第三个进行集中供地出让的热点城市。从出让结果来看,本次南京土拍也延续了苏、杭的地市热度,11宗地块全部成交,共有4宗地块封顶摇号,总出让金额176.7亿元,整体溢价率7.98%,仅次于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

  01 首轮供地量少质高
地块参拍热度总体差异明显

  南京第一批次挂牌的涉宅用地共11宗,总建面91.2万方,起拍总价163.6亿,虽然较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建面规模降低了四成,但是地块质量较优,分布于南部新城、河西南、江心洲、雨核、小行、南站等主城热门板块。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本轮土拍吸引近30余家房企参拍,根据各宗地块参拍房企的数量来看,明显可以将地块分为三类:

  最热门地块为建邺区G03号地块、雨花台区G05号、G06号地块,这三宗地块均位于核心热门板块,建邺区G03地块位于河西南新房价格天花板区域,且三宗地块周边在售竞品均不多,未来项目入市属于稀缺资源,去化几乎没有压力;

  次热门的地块如秦淮区G02号、建邺区G04号等,参拍房企不足10家,此类地块周边的交通配套、生活配套都较为完善,是相对成熟的区域;

  最后一类则是区位、配套条件相对较弱的地块,对房企的吸引力较低。包括一宗位于浦口的新区2023G01号地块,地块紧邻南京工业大学,曾在2022年首批集中供地中挂牌但流拍,本轮重新挂牌,起拍价及最高限价均有所下调,但也并未吸引多家房企参拍。

3

  02 部分地块起拍价上涨
但溢价率7.98%仅次于前年首轮

  从结果来看,此次土拍延续了此前集中供地“火热”的态势。11宗地块全部成交,其中有4宗激烈竞拍至摇号阶段,另外3宗溢价成交,4宗底价成交,整体成交溢价率7.98%,仅次于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

  按成交溢价率的幅数分布来看,摇号成交比例达到36.3%,溢价成交比例占27.3%,底价成交占比也仅有36.3%,与2022年底价成交是主旋律的市场氛围相比,2023年的首批土拍热度有明显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关注度最高的建邺区G03号地块,在12轮竞价后进入摇号阶段,最后一轮竞价中报价直接从28.6亿元增加至30.9亿元,达到最高限价,成交楼板价为43173元/平方米,较之前周边成交的国贸G70地块楼板价提升约2500元/平方米,成为建邺区楼板价第二高的地块。

3

  本轮土地市场的高热,除了部分地块自身条件优越以外,也与近期南京购房政策持续宽松、市场的回暖、行业的预期回升有较大关联。

  政策方面,南京在2月初发布了新政,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另外首套房贷利率保持在4.1%的低位;市场方面,2月的南京新房成交61.03平方米,是2022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峰,去化周期也缩短至16个月,部分项目案场保持较高人气,河西中、燕子矶等板块热销项目2月推盘去化达到8成以上,市场整体向好。

3

  03国央企多地块“撒网”、城投“隐身”
伟星摇得最热门地块

  从参拍房企来看,本次南京参拍的主力依然是国央企:招商、中海、华润、保利等均报名了包括G03号地块在内的多宗热门地块;建发股份、厦门国贸、华发、越秀等地方国企也积极参与,南京本地的地方国企颐居建设也参拍了多宗地块。

  最终招商、万科、大悦城、保利和中海各落一子,其中招商和万科均为摇号竞得热点地块。

  民企伟星本次在南京摇号竞得最热门的建邺区G03号地块,是伟星今年继杭州之后在22城拿的第二宗地。2021年、2022年伟星分别拿下16宗、18宗地块,在民企之中投资表现相对积极,且伟星拿地持续聚焦于合肥、芜湖、台州、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市场较好的城市,多宗地块都是通过摇号竞得,不仅具备资金实力、拿地的运气也较好。

  本轮城投拿地则主要集中于溧水的2宗安置房用地,以及工业大学旁的新区2023G01号地块,仍有一定的托底作用,但本次土拍对于托底的需求已经较低。

3

  04 总结

  整体来看,南京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土地市场迎来“开门红”,11宗地块全部成交,且4宗进入摇号环节,整体溢价率也回到仅次于2021年首轮的水平。与其他城市土拍“冰火两重天”的情况相比,南京本轮呈现整体升温的走势,除了摇号和底价成交地块外,普通溢价成交的地块也占到近三成。

  虽然从市场角度来看,来访、去化情况均有所好转,但从企业投资角度而言,本轮拿地的还是多以国央企为主,且热门地块主要落入国央企囊中;民企虽然有个别典型代表持续拿地,但投资还未普遍复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土拍对于城投托底的需求大幅降低,仅安置房地块和“回炉”地块由城投公司竞得,对于市场长期发展而言利大于弊。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2-11)

1573.9

  • -0.12%
  • -1.08%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2022.071580.0-0.03%-0.66%
2022.061580.5-0.09%-0.1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