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住宅存货持续小增 去化周期低位振荡

2013-11-06 09:53: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0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1月5日发布了《10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指出,截至10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环比增长1.3%,同比减少0.6%。但在10月份较好的市场去化条件下,存销比攀升态势暂时受到影响,库存去化周期略有收窄。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预计四季度购房者积极入市的情绪将继续保持,这对于库存去化显然是利好消息。因此,在住宅库存持续小增的态势下,第四季度去化周期将呈现低位振荡的态势。

  一、库存持续小增

  (一)20个城市分析

  1、库存小幅攀升

  截至10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775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减少0.6%。4月份以来,库存探底回升,并保持小幅增长态势。

  2.13个城市库存出现环比下降

  20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出现了库存环比增长现象。深圳、青岛和温州3个城市的库存增长幅度较大,环比增幅分别达到17.1%、9.5%和5.4%。青岛10月库存增长“来势汹汹”,从9月末的1233万平方米增长到10月末的1350万平方米。该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全国20个城市库存的上升。

  因此,撇开青岛等城市数据,观察剩下13个城市的库存下滑态势,依然应认为,10月库存去化效果明显。其中,蚌埠、南昌与厦门3个城市的库存下降幅度较大,环比降幅分别达到7.3%、7.2%和6.3%。

  3、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

  10月份,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9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2%,同比增长38.9%。该月度新增供应量在前10个月中排名第三。

  10月份,20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其中10月份成交量为88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12.3%)。近四个月均呈现了该特征,从而促使库存逐月攀升。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一二线城市库存小幅攀升

  截至10月底,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48、2760和225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1.1%、3.1%和-0.8%,同比增长分别为-9.2%、-3.6%和17.4%。

  一线城市库存呈现环比增长、同比下降的态势。从环比增幅来看,房企迎合10月高涨的市场需求,在推盘节奏的把控下,新增供应的力度较大。而从同比增幅来看,去年10月“银十”预期落空,库存积压。而在今年10月“金十”行情下,库存去化效果不错。这造成了同比下滑的态势。当然,10月份一线城市一手房的库存走势,与二手房略有差异。以上海为例,10月末,上海一手房库存为98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6%,同比下降5.2%。而二手房库存为139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13.5%。在二手房10月新增挂牌量减少等情况下,二手房库存去化效果略好于一手房。

  二线城市库存保持环比增长、同比下降的态势。但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库存环比增幅略大,而同比降幅略小。当然,部分二线城市库存面临不足的风险,如南京、福州与厦门等城市的库存下滑态势就值得警惕。

  三线城市库存“匍匐前进”的增长态势在10月份略有回落。由于9月份丹东、蚌埠等城市库存增加过快,因此10月份此类城市以去库存为首要任务。三线城市在10月份的市场行情总体不错(10个三线城市成交量为18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33%),从而加快了库存的去化速度。当然,三线城市库存的同比增幅较大,未来库存增长的态势仍有可能延续。

  二、存销比略有下滑

  (一)20个城市分析

  1、库存去化周期略有收窄

  10月份,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9.8,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9.8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在9月9.9数值的基础上,存销比略有下滑。自4月份以来,存销比的攀升态势就已显露出来。但在10月份较好的市场去化条件下,存销比攀升态势暂时受到影响,库存去化周期略有收窄。

  本报告存销比的计算公式为: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当月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最近六个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平均值。10月份,该公式的分母计算值不再涵盖4月份历史偏弱的成交数据,而增加了10月份较为强劲的成交量,因此该数值从9月份的771万平方米增长至795万平方米,增长了3.2%。而该公式的分子即库存量的环比增幅为1.3%。在这样的统计方式下,存销比自然呈现下滑的态势。

  2、9个城市存销比位于数值10以下水平

  10月份,丹东以29.1的存销比居于首位,而南昌以5.0的存销比垫底。其中,有9个城市的存销比位于数值10以下的水平,分别为深圳(9.4)、上海(9.0)、惠州(8.3)、蚌埠(8.0)、广州(8.0)、北京(7.4)、厦门(5.9)、南京(5.1)和南昌(5.0)。此类城市库存去化周期相对较小。相比位于数值10以上的11个城市,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会更大。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一三线城市的存销比有所下滑

  10月份,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8.3、9.2和13.7。相比9月份8.7、9.0和14.2的数值,三类城市的存销比运动轨迹不一。一三线城市的存销比略有下滑,而二线城市存销比有所上升。

  具体城市方面,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的存销比较之9月份有所下滑,库存去化周期变短。这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南昌、厦门、丹东、济宁、蚌埠、九江、莆田、惠州、茂名和北海。

  三、四季度去化周期将低位振荡

  10月份,在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的情况下,全国20个城市库存出现了攀升。但10月份“金十”的市场行情,总体上促使存销比出现下滑。库存去化周期收窄,表明市场去化效果不错,但这也容易促使房价上涨。对于部分库存去化周期明显偏短的城市,其房价上涨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剧。

  预计四季度购房者积极入市的情绪将继续保持,这对于库存去化显然是利好消息。因此,在住宅库存持续小增的态势下,第四季度去化周期将呈现低位振荡的态势。

  附注:

  20个城市按一二三线城市划分如下: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青岛、南京、杭州、南昌、福州、厦门。三线城市:丹东、济宁、蚌埠、温州、九江、莆田、荆门、惠州、茂名、北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严跃进

  邮箱:fudan-2007@163.com

  电话:021-6086 8887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