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预测香港2014年楼价仍向下调

  • [城 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2-0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 [关 键 词]: 高力国际,香港,楼价,

报告内容

  高力国际表示,今年第四季香港物业市场,不论是住宅、写字楼、商铺及工厦的租金和售价皆录得跌幅,预料此走势会持续至2014年。

  髙力国际(香港)常务董事郝炜卓表示,第四季各类型物业售价的跌幅皆较对上数月为高,预计全年的整体表现会是全面报跌,即使是过去多年售价有双位数增长的商铺及工厦市场,亦难免出现调整。

  高力国际亚洲研究及咨询行政董事卢永辉进一步分析,住宅及商铺的售价跌势最凌厉,料见双位数跌幅,其他只会是单位数的下调,唯独是工厦租金于2014年会有2%的温和增长。物业售价下降亦导致平均回报率上升15-40点子。

  高力国际对2014年香港楼市走势预测:

  甲级写字楼

  总体而言,甲级写字楼租户倾向原址续租,业主取态审慎,估计2014年租金走势向横行。买卖方面,卖家愿意提供折扣优惠,预料售价在2014年平均会下跌7%,甲级写字楼租金回报将上升至少25点子。

  高力国际香港商业部行政董事刘柏汶指出,港岛区写字楼租金出现大幅调整的机会不大,虽然中环写字楼需求维持平稳,但新供应短缺及租户对大楼面的需求 持续,令铜锣湾、湾仔及鲗鱼涌写字楼租金被看高一线。她认为空置情况只是集中在个别项目,当空置率跌至低于5%之时,业主便会考虑加租。

  九龙区方面,高力国际九龙商业物业服务总经理颜慧萍表示,政府推出冷却楼市措施后,今年1月至9月写字楼买卖成交量急跌逾80%。假若2014年港 岛核心商业区与东九龙CBD2写字楼租金维持相若的租金差距,预料租户搬迁意欲冷淡,但随着九龙各区新写字楼陆续落成推出,估计2014年九龙区写字楼的 租金下调压力较港岛区强劲。

  豪宅

  2013年豪宅售价和租金分别下跌约9%及8%,成交量急挫约50%。高力国际住宅买卖部行政董事潘伟基预测,2014年豪宅租金料跌5-8%,租金预算较紧的租客倾向选择次一级的单位,大单位的议租空间扩阔,来自非金融行业的机构租户仍维持一定的需求,分层出售单位业主对楼价走势持观望态度,纷纷弃售转为放租,加上来自一手新盘推出的压力,估计2014年豪宅平均售价会下跌10-15%。

  ­商铺

  高力国际商铺服务高级董事麦海伦表示,零售业销售增长畅旺,商铺买家入市意欲强,但铺位供应出现樽颈情况,新供应量的推出未能满足需求。然而她认为 当其他物业市场出现整固,难免对商铺市场气氛构成影响,海外零售商取态趋审慎乐观,因此预测明年商铺租金下跌约5%,售价跌幅约11%。

  ­­工厦

  高力国际工业服务部高级董事赵伟雄表示,虽然优质物流项目的需求仍然殷切,工厦的租金回报已大幅收窄,虽然市场预期明年的出口及零售增长放缓,但在更多中小企外判物流工序带动下,物流项目成为逆市救星,估计明年工厦租金可望有2%的温和增长,售价则下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