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积极参与受益局部 谨慎看待布局蓝图

2013-12-17 10:27: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2-1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申银万国

  “盘活存量”是最明确亮点,“土改”不仅是“概念”,城市土地再开发的受益公司最应强烈关注。此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一个亮点是明确要“提高城镇建 设用地利用效率,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守住耕地红线,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 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城市规划要由扩张性规划逐步转向限定城市边界、优化空间结构的规划”,“盘活存量”的要求更为,也与三中全会要求的“建立有效调节工 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提高工业用地价格”形成呼应。我们认为,“盘活存量”是此次三中全会和城镇化会议在土地制度方面的最大变化,而目前市场对此重 视程度仍然不足。 “盘活存量”意味着原来政府的“征地-卖地”模式将发生改变,存量土地再开发将成为未来一线城市(也是土地资源价值最高的城市)土地供应的重要(甚至主 要)方式,城市土地再开发机遇凸显。

  明确城镇化布局蓝图,为三四线公司带来投资机会,但长期影响还需谨慎看待。会议明确了未来城镇化的 布局和形态,即“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 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中西部和东北城市群”。1)对城镇化的认识更科学。本次会议指出“城镇化是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的发展过程,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首先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实现市民化,而不是简单地扩大城市建成区面积”。这意味着中央对 “城镇化”有了更科学的认识,将从过去以行政化、指标化导向的城镇化转向更健康、可持续的城镇化。人口集约程度较低、难以达到经济规模的小城镇和县域将不 再作为政策支持的重点, 从而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和人口、产业的因势利导。 2)关注明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慎防城市群范围过大。目前城市群的含义并不明晰,明年《规划》应重点关注城市群的数量和范围,如后续控制不力,很可 能出现城市群数量过多、范围过大的情况,这实际上就导致城市群的布局失去意义,并造成部分发展欠火候的地区发生新的过度投资开发。 3)城镇化思想与手段矛盾, “尊重市场、顺势而为”和“国家规划引导”或成两难。实际上,“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和“使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 到渠成的发展过程”存在一定矛盾的。目前中西部和东北之所以缺乏城市群,核心原因并不是存在户籍等制度性障碍,而是其经济发展的阶段尚未到达水到渠成的程 度。因此目前的城镇化面临两难局面:一方面,如果尊重城镇化的自发历史过程,对新城市群只以规划为主,顺势而为,那么这些地区在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控制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下,城镇化难以快速推进。尽管中长期这有利于区域的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但在短期则意味着对经济和房地产拉动作用有限; 另一方面, 如果更注重将规划做实,由国家引导形成若干城市群,那么势必在中央财政和金融支持下倾斜更多投资,这其实是人为扭曲资源配置、拔苗助长,尽管在短期却可以 拉动经济和房地产,对资本市场形成刺激,但在长期却可能造成投资回报率下降和土地资源的浪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