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资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面临一定放缓压力

2013-12-23 10:13:3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2-23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债资信

  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面临一定放缓压力

  ——中债资信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中债资信研究开发部 方伟

  在前11个月楼市调控并未明显收紧背景下,今年房地产投资态势较好,可以说房产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截止2013年10月,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0.50%。而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来看,前11月累计同比增速为19.5%,高于上年末16.2%的水平。房地产投资的全年较好走势主要得益于商品房销售数据的支撑。今年房地产销售整体表现不俗,累计同比增速逆转了去年负值。特别是在前四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达到38.0%的高位,而上年末仅为1.8%,当月同比增速在4月份也达到了40.2%的水平。前期的旺盛销售改善了房企现金流,进而有助于房地产投资维持在较高水平。


  不过,虽然当前房地产销售增速仍然保持在正值,但已显露出一定的放缓趋势。结合我们高频实体经济观测数据来看,进入11月份,房地产新房成交销售走弱压力加大。就一线城市而言,刚需依然明显,但在部分二三线城市,泡沫破裂风险积聚,房屋空置率较高,这对供需热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若接下来房地产销售继续放缓,房企投资资金来源项中的自筹资金、其他资金和各项应付款增速也将受限;另外,基于我们后面对明年流动性紧平衡的判断,特别是近期可能发布的“九号文”将进一步加强银行同业的监管,而相关资金很大程度上最终投资于房地产、地方平台等,预计房企的融资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对于房企来说,明年投资可用资金增长空间有限。


 

  除了房企资金面外,还有一些政策因素会影响到明年房地产投资。一是今年房价持续上涨,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大,增加了政策调控预期。截止11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99%。分不同类型城市来看,截止10月份,7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一、二、三线城市分别同比上涨18.70%、7.20%和10.20%,且今年1月以来房价环比增速始终保持在正值。为控制房价,由一线城市发起的提高首付比例,限制预售证等举措正陆续扩展至二线城市,尽管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全面推开,但一二线城市是目前房企重点投资区域,因此或对明年房地产投资产生一定影响。二是三中全会突出强调要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这一政策因素或将对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形成一定的作用。


 

  总体上,我们预期明年房地产投资或面临一定放缓压力。一方面,受商品房销售放缓和流动性中性偏紧影响,明年房地产业可投资金增速有限;另一方面,差别化房价调控和房产税推进预期或强化,也可能对房产投资冲动产生一定的抑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