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库存去化效果不佳 存销比保持震荡式上行态势

2014-03-06 16:55: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0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3月6日发布了《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指出,2013年年末,库存量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4年1-2月份受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房企推盘节奏放缓。在市场消化下,库存量出现了小幅下滑。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3月份,二三线城市将追随一线城市,在推盘上加大力度,而且这个力度将超过市场成交的力度。预计3月份市场的库存会增加,同时,存销比指标也会保持震荡式的上行态势。这对于抑制房价的上涨是有利好的。

  一、库存出现小幅下滑

  (一)20个城市分析

  1、库存小幅下滑

  截至2月底,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233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7%,同比增长12.2%。2013年年末,库存量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4年1-2月份受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房企推盘节奏放缓。在市场消化下,库存量出现了小幅下滑。

  2.14个城市库存出现下滑

  20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库存出现了环比下滑现象。深圳、莆田和惠州3个城市的库存下滑幅度较大,环比跌幅分别达到8.7%、8.3%和5.9%。这三个城市2月份的成交相比供应更强劲,所以库存去化较明显。

  当然,20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增长态势。其中蚌埠、厦门和上海的环比增幅较大,分别为9.3%、5.4%和4.5%。而北京也改变了库存持续下跌的态势,出现了2.5%的环比增长。

  3、月度新增供应量小于成交量

  2月份,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36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9.6%,同比增长28.0%。这是近12个月的最低水平。

  2月份,20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小于成交量(其中2月份成交量为41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5.7%,同比减少18.5%)。当然,3月份随着房企推盘节奏的加快,新增供应量有望赶超成交量。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三类城市库存涨跌不一

  截至2月底,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68、3089和237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0.1%、-0.7%和-1.7%,同比增长分别为1.3%、18.0%和19.7%。

  一线城市库存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上升的态势。尽管春节假期效应依然有影响,但部分房企的推盘节奏开始加快,月度新增供应的力度略超购房者的入市力度。

  以上海为例,2月末,上海一手房库存为103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5%,同比增长17.4%。而二手房库存为132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同比下降6.9%。

  二线城市库存保持环比下跌、同比增长的态势。二线城市2月份的新增供应量为144万平方米,远远低于1月份391万平方米的水平。同时,该数值也低于2月份16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这导致了库存出现小幅下跌。

  三线城市库存“匍匐前进”的增长态势暂时被打破。2月份,三线城市成交量为111万平方米,而新增供应量为72万平方米,这两个数值都是近24个月的最低水平。三线城市受返乡置业需求的推动,新增供应量小于成交量,导致库存略有下滑。

  二、存销比震荡式上行

  (一)20个城市分析

  1、库存去化周期增大

  2月份,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0.9,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0.9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1月份,该存销比的数值为10.3个月。自2013年4月份以来,存销比基本表现出震荡式上行的态势。

  2、6个城市存销比位于数值10以下水平

  2月份,温州取代了丹东,以28.3的存销比居于首位,而南昌以4.8的存销比垫底。其中,有6个城市的存销比位于数值10以下的水平,分别为蚌埠(9.4)、广州(9.1)、惠州(8.6)、北京(8.2)、南京(5.5)和南昌(4.8)。这6个城市库存去化周期相对较小,相比位于数值10以上的14个城市,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可能性会更大。而存销比偏高的城市,未来房价快速上涨的动力不足。如温州近6个月的市场成交一直很低迷,所以根据近6个月的成交量均值计算,楼市去化周期较长。这也是温州房价一直低迷的原因。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三类城市存销比均有上升

  2月份,一、二、三线2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9.3、10.3和15.5。相比1月份8.5、9.8和14.9的数值都有所上升,这说明在2月相对疲软的楼市环境下,三类城市的库存去化效果都受到了影响。

  具体城市方面,20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的存销比较1月份有所上升,库存去化周期扩大。这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南京、杭州、南昌、福州、厦门、丹东、济宁、蚌埠、温州、荆门、惠州、茂名和北海。

  三、存销比将保持震荡式的上行态势

  2月份的市场状况和1月份很相似。受春节假期效应的影响,房企推盘力度相对较小,在一定的市场消化下,库存会出现小幅下滑。不过,由于2月成交陷入了近24个月的最低水平,从而导致近6个月的成交量均值有所下滑。这样一来,库存去化周期就会扩大。

  3月份,二三线城市将追随一线城市,在推盘上加大力度,而且这个力度将超过市场成交的力度。预计3月份市场的库存会增加,同时,存销比指标也会保持震荡式的上行态势。这对于抑制房价的上涨是有利好的。

  附注:

  20个城市按一二三线城市划分如下: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青岛、南京、杭州、南昌、福州、厦门。三线城市:丹东、济宁、蚌埠、温州、九江、莆田、荆门、惠州、茂名、北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严跃进

邮箱:fudan-2007@163.com

电话:021-6086 8887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