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我爱我家]2014政府工作报告指明楼市调控方向

2014-03-10 10:02: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10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伟业我爱我家

  3月5日,亿众瞩目的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17000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点明了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向:

  “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以下简称“一句话”)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表明未来一年内,政府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大方向可概括为“稳中有变,以变求稳”八个字。胡景晖认为,住建部副部长齐骥3月6日对姜伟新部长“双向调控”的解释:“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实质上就是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话”较具体的一种讲法。

  “稳中有变”:调控思路有延续,也有变化

  “稳”体现在增加中小套型和自住型商品房等为主的刚需房源供应,抑制市场投机和投资需求,坚持限贷限购政策不放松,这一思路是去年市场调控至今思路的延续,是为“稳”。

  “变”则体现在将对地产市场发展水平不同的城市区别对待,不再“一刀切”,而是实施分类指引或分类调控,是为“变”。

  胡景晖认为,“稳中有变”是因为市场环境的发展情况有变。一方面,以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代表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依然十分旺盛,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部分三、四线城市乃至一些二线城市供应相对过剩,需求疲软,行业风险加大。

  客观分化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以往行政命令式的“一刀切”模式已不符合市场发展,“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成为未来市场调控的必然之选。

 “以变求稳”:调控目标呼应思路

  胡景晖表示,无论是不同城市分类调控的“变”,还是满足刚需抑制投机的“稳”,其目标都将归结于稳定市场。调控思路的“稳中有变”,对应着最终调控目标的“以变求稳”。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分割成四句理解,可以有多层含义,整合成一句话理解,则只有一个意思,那就是“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新一届政府对于充分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的信念坚定不移。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意味着:只涨不跌不行,只跌不涨更不行;只靠土地财政不行,不让土地入市更不行。靠增加新房供应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盘活存量房市场来解决;靠行业解决不了的,可以通过顶层设计来解决。

  然而这些都还需要一定的过程,在现阶段能确定的是,未来一年内政府调控市场的主要目标仍将是稳定市场:具体表现为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稳定价格涨幅,供需匹配或饱和的中小城市由区域市场自由调节。思路的新变化是为了“稳”,思路的延续也是为了“稳”。

  大环境下的调控思路理解

  胡景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是对房地产领域市场调控的思路走向,可以看作是行业阶段性矛盾的治标之“药”。而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型城镇化、货币政策、税收领域、区域联合发展、保障房机制、淘汰落后产能等多方面的表述可以看出,本届政府所倡导的更深层次上的改革和与之相关的房地产行业调控“长效机制”,其中的很多部分已在悄然发生,这些方向才是行业发展的治本之“法”。

  在这样一盘大棋局里,房地产领域的变化和变革将是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结构调整的必然过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