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资信]宁波楼市短期承压房企分化风险初现

2014-03-21 13:16:2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21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债资信

  继“超日债”成为国内首单公司债违约之后,第二单违约再度来袭:宁波房地产公司兴润置业因经营不善和高利贷导致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这是目前国内首例房地产债务违约,在前不久兴业银行收紧信贷之后,房地产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据《每日经济报道》,兴润置业是奉化当地最大的房企,拥有30亿资产……目前已查明兴润置业及关联企业总负债35亿多元,其中银行贷款24亿元,有证据证实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亿多元,涉及98人……如今却资金链断裂、资不抵债,主要原因是经营不善,被高利贷搞垮。目前,企业所有人沈财兴和沈明崇已经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析师观点:房地产行业属于高风险行业,信用品质较差。新闻中所说“首例房地产债务违约”并不确凿,类似情况在我国房地产市场中常有发生,90年代在海南和广西北海因资金链断裂而直接导致的局部房地产泡沫破灭即典型案例。我们在2014年房地产行业展望 及对杭州楼盘降价的特别评论 中已经提示,二线城市中的宁波、福州去化周期在2013年末已居高位,截至2014年2月末福州、宁波去化周期已分别升至20个月和32个月,三线城市中南充去化周期也已有超过历史中值的趋势,需关注相关地区的降价和去化压力;另外,据公司官网,截至2011年9月末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亿元,资产总额近30亿元,主要业务为住宅开发,从全国范围来看仍属于小型房地产企业,其风险控制意识和能力均较弱,在销售放缓的背景下出现此类事件属于正常,不排除未来有更多宁波等地区的小型房企出现资金面紧张甚至倒闭的可能。(中债资信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谷仕平、唐海亮)

 


 

免责声明:本报告系根据公开信息做出的独立判断。对于该等公开信息,本公司不保障其真实性和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机构或个人作出证券买卖出价或询价的依据。本公司及其雇员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报告版权归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报告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和复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