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业我爱我家]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量创历史新低

  • [城 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03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伟业我爱我家
  • [关 键 词]: 伟业我爱我家,一季度,北京,新房,成交量,

报告内容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4年3月,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7289套,环比2月份增长227%,较今年1月份的6908套小幅增涨5.5%,与去年3月份同期的成交量相比下跌62.4%。 

  2014年一季度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6418套,环比下跌41.3%,同比下跌55.8%,为05年以来季度新房成交量最低,甚至低于2008 年1季度17521套6.3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新建纯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1621套,环比下跌23.2%,同比下跌54.5%;成交均价为27863 元/平,环比上涨10.4%,同比上涨26.6%。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 示,一季度新房成交的特征可以概括为:成交量明显萎缩、成交均价惯性上涨、涨幅有所收窄。胡景晖认为,春季新房交易量的明显萎缩表明年初至今市场复苏缓 慢,由于2013年楼市火爆造成的价格持续上涨,年初市场成交价格的上涨更多体现出市场惯性,但上涨的幅度与去年相比已有一定程度的收窄。

  多方因素促使一季度成交量萎缩

  胡景晖认为,一季度新房市场成交量的明显萎缩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经历了2013年市场的异常火爆之后,大量的购房需求得到了释放。2013年全年,北京市新房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超10.9万套,二手住宅成交量超16.2万套,年度住宅成交量为2010年以来新高。成交量的增长促使相当数量的需求已得到释放。

  二是限购、限贷政策依旧从紧,尤其是贷款申请难度和贷款成本的提高,限制了部分市场刚性需求,使得部分资金实力较差的购房者不得不暂时取消或延后置业计划。

  三是虽然一些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比如房产税立法、农村土地流转、住房信息联网、保障性住房政策等正在稳步推进,但是在经历了数月的政策真空期后,人们有所期待的楼市调控新政并未出现,在一、二月份交易量萎缩,部分城市跌声不断,房价普遍看跌的市场背景下,购房人群的等待观望情绪依旧浓重。

  四是受一季度新房市场供应量减少的影响。数据显示,一季度新房市场住宅供应量为13712套,不及2013年4季度30017套的一半。

  此外,北京自住型商品房项目,虽然供应相对有限,但是其低廉的价格,合理的户型,较好的配套,公平申购的预期,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自住型刚需购房人群对其产生向往,在一定程度上也分流了购房人群的注意力,改变了他们的置业预期。

  二季度成交量将有所回升价格涨幅将进一步收窄

  胡景晖认为,尽管目前市场的成交量较为低迷,但从3月份成交量回升的情况来看,预计未来4月、5月成交量仍将有所回升,市场供应量也会有较明显的增加。受供应增加、成交相对疲软情况的影响,胡景晖预计,二季度新房价格涨幅将进一步收窄。

  同时,胡景晖表示,如果未来两个月市场成交量回升乏力,未来北京房价,尤其是远郊区县的房价或将迎来回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