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成交依然疲弱 政策放松预期催化板块反弹

2014-04-03 10:09: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03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兴业证券

  销售情况:重点城市成交同比大幅下跌,春节后成交的恢复程度较弱。统计的一二线重点城市整体成交环比上升59%(基数受春节假期影响) ,同比下降29%(基数受去年国五条导致销售大幅上升的影响) ,从重点城市3月成交的绝对量上看,2014年 3 月成交明显低于 2010 和 2012 年 3月成交,我们认为 3 月成交的恢复程度较往年是偏弱的。从年初至今累计成交上看,统计的 22个城市累计同比下降22%,累计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3 月我们统计的多数城市库存有所上升,一线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库存分别变化 4%/9%/10%。从草根调研看,较高的按揭利率和紧张的按揭额度在3月并未得到明显缓解,地产需求端偏弱的局面仍在持续。

  房 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新房价格 3 月环比上升0.38%(2月:0.54%) ,环比涨幅从2013年10月以来持续收窄,本月环比涨幅已经接近 2011 年 7 月的水平。虽然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数为 63个仍然没有明显下降,但是仅有 16 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大于 1%,也接近2011年的低位水平。我们认为如果当前流动性维持,整体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下降的现象可能会在近期出现。

  土地市场:成交有所降温,但当前热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仍然维持高位。

  政策面预期明显改善:市场关于政府托底经济,在房地产方面进行放松的预期增强。我们认为在当前基本面下,政策确实可能存在一定幅度的调整空间,部分城市 放开限购也可能会发生。但我们认为放开更可能发生在供求关系问题较大的城市,且放开限购并不是全面放开,而是逐步宽松限购条件,这种宽松可能不会导致销量 的大幅回升。

  估值回升到2012年以来均值位置。 目前房地产板块PE-TTM相对沪深300为 1.33,接近 2012 年以来均值水平。政策预期催化的本轮地产板块反弹仍然具有一定的可持续性,4 月或仍可取得相对收益。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当前行业当前成交开始萎缩的时间较短,且房价上来看处于“量缩价跌”的周期中,按揭贷和地产企业融资未出现明显 的放松,因此未来成交量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部分城市存在着价格调整的可能性,部分企业存在资金断裂的风险,这都将压制本轮反弹的高度。我们建议投资者配 置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区域性机会的华夏幸福,同时建议配置龙头企业万科、保利、金地、招地。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