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中国版“住房银行”任重而道远

2014-04-10 09:58:2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10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戴成路

  【事件】2014年4月2日 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把建立中国版“住房银行”的要求落地,“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专门机构,实行单独核算,采取市场化方式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向邮 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筹资,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等积极参与,重点用于支持棚改及城市基础设施等相关工程建设”。 2014年4月3日,国家开发银行向媒体表示,正组建住宅金融事业部,用以专项开展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业务。

  【CRIC观点】戴成路:

   “住房银行”本质是金融,需要对投资者负责

  我国的“住房银行”属于政策性金融的范畴,将受到政策保护,但本质还是金融。而且,以国家开发银行一个部门的形式出现,其运营需要兼顾企业的自 我发展。住宅金融事业部的上游投资者是邮储等金融机构,而下游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城市建设。邮储银行此次被定为上游方的主力,是因为“支持棚户区改造及城 市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邮储银行实践普惠金融的重要领域之一。截至去年年末,邮储银行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2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贷款805亿元,及 地方政府债券650亿元。” 如果需要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加入此队伍,我们需要保证下游方有充足的还款能力。保障性住房市场和城建领域由于其非盈利性的属性,而埋藏了一定的还款风险, 在目前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旧改和城镇化进程中,“住房银行”必须在放款前作好客观的评估。

  “住房银行”如变更业务范围,需建立有效的金融“防火墙”

  和美国的“两房”不同,我国“住房银行”目前是只是用来服务棚改及城建的。这是因为,我国仍然住在城镇化的漫长道路中,有大量的国民无力购买商 品住房,而保障性住房和城建资金缺口巨大。然而,从长久来看,一旦进入住房市场的成熟阶段,我国很有可能为了提振房地产市场,而改变“住房银行”的功能。 比如说,效仿美国,让 “住房银行”通过购房贷证券化款而支持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到那个时候,我国政府必须行使自己的监管职能,建立有效的金融防火墙,平衡金融创新和风险管控, 以史为鉴,避免重蹈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覆辙。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