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关注结构性机会

2014-05-07 10:50:1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5-0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申银万国

  结算增速保持稳定、业绩增速创新低:在 13 年房地产市场销售较为火热的情况下,13 年行业结算收入增长 28.5%,增速较往年仍有所增长,表明上市公司结算资源仍有保障;但行业业绩增速仅 12.9%,是 08 年以后的新低,主要原因是土地价格上涨及房屋售价的制约。从 14 年一季报来看,这种趋势更加明显,由于房价的稳中略降,导致行业净利润水平出现下滑,净利润增速-4.8%,为历史以来第二大降幅。

  毛 利率持续下降、费用率稳中有降:行业毛利率自 11 年之后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11 年行业毛利率为 39.2%,13 年全年毛利率 33.6%,为七年以来最低;行业净利润率也持续走低, 13 年全年净利率水平下降至 12.5%; 13 年三项费用率稳重有降,得益于企业积极加大海外融资,控制财务成本,使得财务费用率有所下降。 14 年一季度以来毛利率水平较去年底有所回升,但仍旧是 08 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同时行业的费用率也小幅上升。

  销售压力较大、投资增速大幅放缓:13 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26%,行业所有公司销售回款也大幅增长 23.4%;但 13 年预收账款增速却为近年来倒数第二低,或将增加后续结算压力。从 14 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行业销售回款同比减少 8.9%,为 07 年以来第二差的增幅,我们预计二季度销售会有所回暖,但仍旧不容乐观。销售的走淡,导致投资支出增幅下降,一季度行业投资支出增速 19.9%,虽然高于全国 16.8%的增速但却远远低于去年底 46.9%的增速。

  负债率不断攀升、负债结构有所优化:行业资产负债 率自 2006 年起,连年上升,从 06 年的 63.2%上升至 2013 年的 75.3%,行业杠杆程度进一步加大,13 年扣除预收款的负债率 52.4%,净负债率大幅上升至 75.8%,为八年来的最高水平;从结构上看 13 年长期借款比重上升,结构有所优化。14 年一季度行业负债率接近 80%,创历史最高纪录;净负债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 23.6个百分点,高达 89.3%,上升幅度历史最大。

  投资建议:行业面临销售及业绩增速放缓、毛利率不断下降、负债率不断升高等挑战,行业基本面短期难以改善,板块相对收益有限,建议自下而上关注土地改革 及龙头公司估值国际化的投资机会。 行业面临销售及业绩增速放缓、毛利率不断下降、负债率不断升高等挑战,后续行业放开信贷及调控的可能性仍旧偏小,未来一季度行业仍面临较大压力,后续无论 是销售企稳还是进一步下跌,板块均难有相对收益,我们自下而上看好土地改革、龙头估值国际化等结构性机会。建议自下而上关注结构性机会:1)“盘活存量” 的土地改革:外高桥、陆家嘴、浦东金桥、空港股份等;2)龙头公司估值国际化的进程:万科、保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