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杭州市场调研-短期在筑底 回暖看信贷

2014-09-26 10:08: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9-2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要点

  我们昨日调研了杭州市场,获得感受如下:

  1) 限购放松效果减退, “金九”销售、到访还是偏弱:限购解除第一个月,来访量上升有 20%-30%;近两周到访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政策利好被消化, 公司、案场走访均反馈客户对市场缺乏信心,观望降价情绪较为严重。9 月前三周,杭州签约成交约 100 个亿(8 月成交额 139 亿,但其中有 20%左右比例是线下转线上签约的一次性因素影响) , 10 月全市场销售额估计与 9 月近似。

  2) 房价进入短期稳定期 : 杭州案场房价 今年大约调整了15%~20%,不降价很难走量。受地方救市影响,8、9 月份价格没有继续往下,维持现有折扣, 不少开发商态度也发生了改变,降价动力不足。

  3) 房贷利率存在小幅、边际性改善:杭州二套房首付比例从 7成下降到了 6 成,同时我们观察到,有个别银行开始推行有储蓄存款要求的 95 折利率,放款周期已经回归到 1 个月以内。

  4) 市场供应依然偏大:依据杭州以往经验,库存去化周期高于18 个月是个分水岭,预示市场进入下行通道,杭州市场目前存量库存 1100 多万平米,去化周期依然有 22 个月,而且部分楼盘可以拿预售证的潜在供应量依然较大。

  调研总结:7 月以来的地方政策放松使得市场成交总量有所回暖,短期下行风险较小,但公司调研、案场走访均显示单盘销售、去化率没有明显改观,市场热度依然偏冷;开发商由于政策变化也推迟了价格调整举措,“降价走量”逻辑链条被打断,短期成交超预期概率不高。

  建议

  政策放松已被预期,静待流动性信号;下半年配置龙头,特别提示关注改革与并购进展,比如上海本地股:政策放松已被市场预期,如若未有流动性放松,房地产 实体市场“淡季不淡、旺季不旺”,A 股地产板块则将高位震荡。我们建议,配置上抱守龙头,同时关注改革(工业地产、国企改革、京津冀三大细分主线)及潜在并购主题个股。股票梳理:龙头个股 (万科、保利)和改革主线(如浦东金桥、 中华企业、 格力地产(未覆盖)、金隅股份(未覆盖);华侨城;荣盛发展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