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50排行榜》系列解读:新兴市场楼市加快回暖

2014-10-13 09:53:4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10-13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9月30日,CRIC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前3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TOP50排行榜。从格局和变化看:二线城市楼市行情触底明显反弹,新兴市场城市楼市行情更快回暖。

  城市分析:二线城市楼市行情触底明显反弹

  从前三季度TOP50房企销售金额贡献率看,二线城市占53.1%,稳居第一;一线城市占32.0%,位列第二。从占比变化看:与去年前三季度 相比,二线城市贡献率下滑1.4个百分点,尽管占比同比下滑,但降幅较上半年缩小了2.3个百分点。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都保持上升态 势,贡献率分别提高了2.7个百分点、0.7个百分点,一线城市占比则呈下滑态势。

  二线城市销售金额贡献率相比上半年大幅提升、同比降幅缩窄,主要受益于限购取消。数据显示,三季度很多二线城市楼市成交明显上升,典型如兰州、 济南、青岛、成都,三季度销售金额环比分别提高了113%、69%、26%、26%,连杭州、宁波等原先的风险城市,三季度销售金额环比也分别提高了 50%、15%。相比之下,一线城市楼市成交普遍下滑,北京、上海、广州环比分别下滑了40%、42%、51%,楼市成交不如二季度。一线城市销售金额贡 献率整体下滑,主要是因为限购还没放开,另外各大房企促销力度减弱也是重要原因。但由于三四线限购城市不多且执行不严,所以取消限购本身对其成交推动不 大。

  区域分析:新兴市场城市楼市行情更快回暖

  从前三季度TOP50房企销售金额贡献率看,华东依然是最大的主力销售区,占比近3成;其后为华北、华南,占比均接近1/4。从板块变动看:与 今年上半年相比,华北上升1.9个百分点,西南上升0.7个百分点,华中微升0.1个百分点;华东下降1个百分点,华南下降1.7个百分点。可看到,相比 上半年,前三季度经济最发达的华东和华南地区销售金额贡献率是下滑的,而经济次发达的华北和较不发达的西南和华中却出现上升。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上述分化?

  我们认为,新兴市场楼市行情加快反弹是推动华北、西南前三季度金额贡献率较上半年提升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华北板块,兰州、济南、青岛等新兴市场 城市在限购取消后,三季度销售金额环比上升明显,其中青岛成交金额一跃超过天津,另一个与天津相当的新兴市场沈阳,其三季度成交金额环比持平,也不容易; 西南板块,最典型的是成都,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救市下,其三季度成交金额环比上升26%,成交面积更是直逼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总和,另外重庆、西安楼市成交 继续保持活跃态势。总体来看,新兴市场城市房地产繁荣年限短,加之区域性中心城市优势和更强的城镇化推动,在限购取消带来的行情回暖中,刺激了更多购房需 求释放,楼市行情加快反弹。

  华东、华南两大板块因为市场成熟度较高且普遍供远大于求,所以限购取消后楼市行情成交大多未明显改观。以华南板块为例,很多重要城市如广州(销 售金额环比为-51%,下同)、东莞(-22%)、南宁(-46%)、佛山(-21%)、惠州(-41%)、海口(-35%)、三亚(-10%)三季度销 售金额环比均出现下滑,仅少数几个城市如深圳(+14%)、中山(+4%)成交上升。华东板块是有升有降,主要城市如上海(-42%)、南京 (-41%)、合肥(-6%)、常州(-4%)成交下滑,原来的风险城市如杭州、宁波在限购取消后却有明显反弹,由于缺少新兴市场的强力支撑,整个板块的 金额贡献率出现下降。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