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房地产:信贷改善逐步兑现

2014-10-24 10:08: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10-24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信建投

  投资持续下行,符合我们预期:1-9 月份,全国新开工面积 13.14亿平米,同比下降 9.3%,降幅相对 1-8 继续收窄 1.2 个百分点。整体房企新开工情况仍处于结构性回暖阶段,而住宅新开工恢复速度和节点仍有待需求终端的放量。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6.88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5%,增速比 1-8 月份回落 0.7 个百分点。投资增速的数据正朝我们前期预判的下行轨迹一往无前,成交改善对投资意愿的影响存在时滞,使得四季度经济仍存挑战,但对资本市场而言,政策博弈 的价值正在凸显。

  土地市场未见起色,分化加剧: 1-9 月份, 房企土地购置面积 2.40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4.6%,降幅比 1-8 月份缩窄 1.4 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 6781 亿元,同比增长 11.5%,增速下降 1.3 个百分点。9 月份土地市场需求仍未见明显起色,但我们也观察到部分代表房企如万科正逐步加大补库存力度,土地需求的热度回归仍有待楼市成交量的进一步提高。 9 月 40 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回升至 25%,而二、三线城市溢价率则分别回落至8.9%和 0.8%,如我们此前观点,土地市场的表现取决于所在区域成交的分化,主流市场的土地价格仍将获得更高估值。

  成交环比改善显着:1-9 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 7.71 亿平方米,同比下降 8.6%,降幅比 1-8 月扩大 0.3 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9 月单月住宅销售面积 1.06 亿平米,创年内最高单月成交量,环比增长 41%,事实上我们跟踪的重点城市成交从 8 月份开始已经显着恢复,9 月的统计局数据进一步加以验证。9 月份大部分城市限购令已成绝唱,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文件明确要求加强对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开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贷需求的支持,印 证了我们此前关于行业流动性将逐渐好转的判断,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力支撑,随着四季度开始的供给恢复,我们预计四季度主流城市成交将延续改善趋势。

  信贷支持力度正逐步显现:1-9 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99 万亿元,同比增长 2.3%,增速比 1-8 月下降 0.4 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 9794 亿元, 同比下降 4.9%,降幅比 8 月份扩大 0.4个百分点。9 月新增个人按揭贷款为 1097 亿元,环比增长 4.9%,也是 6 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 9 月末的央行+银监会文件明确加强对居民合理住房贷款需求支持力度,且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出台相关细则对房贷政策进行调整,我们预计按揭贷贷款需求得到释放的 趋势将得以延续,从而助推市场企稳以及预期扭转。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