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黯淡无光,50城成交同比跌三成

2017-11-03 12:01:4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11-03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1月2日发布《10月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1、今年50城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0.3%,今年金九银十成色不足。一线城市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创10年新低,甚至比楼市低迷期的2011年和2014年还要低;2、10月份 50城新房成交面积环比增加0.3%,同比减少29%,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3、上海、南京和杭州等13个城市市场交易相对冷淡,属于跑输大市的类型;4、一二三线城市市场均较为平稳,三线城市的楼市热度仍在。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表示,各地政府仍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真正让住宅回归“居住属性”,预计十九大之后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并且考虑到持续的金融秩序整顿和持续收紧的金融环境,在金九银十黯淡无光的情况下,今年四季度的市场交易不会反弹。

  该报告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9月和10月总成交同比跌三成

  今年50城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为4542万平方米,与去年的6513万平方米相比,下降30.3%,与去年的金九银十相比,今年的金九银十显得成色不足,这主要是去年930楼市调控潮以来各地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针对性的因城施策稳定了楼市,引导此前过热的楼市回归理性。

  具体城市来看,具体城市来看,张家口、廊坊和蚌埠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跌幅排在前3位,分别为-85%、-69%和-68%。以张家口和廊坊为代表的环京板块因为受到严厉的调控政策,成交量有明显下降。北海和九江成交量上升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太小。

  一线城市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为334万平方米,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创10年新低,甚至比楼市低迷期的2011年和2014年还要低,这主要是由于一线城市严格的预售证审批导致推盘量较少,并且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萎缩。

  北京、上海和广州9月和10月总成交面积均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低,一线城市的金九银十可谓异常惨淡。

  二、9月成交环比基本持平,同比连续8个月下跌

  10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75万平方米,环比增加0.3%,同比减少29%。环比数据基本持平,而同比数据已连续8个月下跌。虽然连续2月环比微涨,但从同比数据来看,楼市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表现低迷,今年银十不尽如人意。

3

  三、上海等13个城市跑输大市

  对10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环比增幅进行排序。从排行中可以看出,增幅较大的5个城市分别为蚌埠、焦作、佛山、济南和岳阳。对于济南和焦作来说,10月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因此环比增幅较大。而对于蚌埠来说,环比增幅较大主要和9月份整体成交很低迷有关。

  从环比跌幅数据看,廊坊、南京、上海、九江和宝鸡等城市有明显下跌。对于廊坊和上海来说,严厉的政策管控导致了市场交易的下滑,成交很低迷。对于南京和九江来说,成交量的回调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市场成交活跃,居民购房热度很高,需求有所透支。

  对10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同比增幅进行排序。从排行中可以看出,同比增幅较大的5个城市为北海、焦作、芜湖、无锡和九江。对于北海、焦作和芜湖来说,购房政策相对宽松,10月市场交易较为活跃。

  从同比跌幅的数据看,同比跌幅最大的5个城市为廊坊、张家口、蚌埠、惠州和兰州。对于廊坊和张家口来说,属于环京区域,购房政策总体是较紧的,持续的政策高压下住宅成交量下滑。

  我们根据散点图对城市的市场交易进行象限划分。基于50个城市10月份环比和同比增幅(0%、-29%),划分为四个不同的象限。不同的象限对应了不同的市场交易热度和市场特征。

  第一象限:环比增幅>0%,同比增幅>-29%。共13个城市,包括济南、武汉、重庆、韶关和北海等。此类城市中,部分购房环境相对宽松,需求规模相对较大,市场交易最为活跃,属于跑赢大市的类型。

  第二象限:环比增幅<0%,同比增幅>-29%。共12个城市,包括长春、苏州、福州、南宁、温州、九江和三亚等。此类城市中,部分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市场交易略有下滑。但同比数据又说明相比去年水平并没有明显降温。

  第三象限:环比增幅<0%,同比增幅<-29%。共13个城市,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廊坊和惠州等。此类城市中,部分城市过去市场交易相对高,有一定的透支现象,当前市场环比和同比值都偏小,属于受本轮调控影响较大的城市,属于跑输大市。

  第四象限:环比增幅>0%,同比增幅<-29%。共12个城市,包括北京、广州、深圳、青岛、张家口、宜昌和赣州等。此类城市购房政策总体偏紧,成交量已下降,若维持目前政策,成交量还会继续下降。

  四、三类城市市场均较为平稳

  1、一线城市银十成色远不如去年

  10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同比减少53%。环比数据基本持平,但是同比数据说明今年的银十成色远不如去年。这主要是由于预售证审批较严,推盘量较小,并且调控政策严厉。后续这些城市需要积极增加供应,尤其是要督促符合预售条件的项目积极入市。

  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环比增幅分别为2%、-38%、33%和3%,同比增幅分别为-50%、-58%、-57%和-34%。从环比数据来看,四个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市场出现了回调,北京和深圳成交量微增,而广州成交量则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另外,四个一线城市同比均为负增长,说明市场与去年相比仍处于降温态势。

 2、二线城市成交量持平

  10月份,16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0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0%,同比减少27%。二线城市成家量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说明此类城市呈现了持续降温的态势。部分城市随着政策效应的释放,预计金九银十之后市场会有进一步降温的可能。

  16个二线城市中,从环比跌幅来看,南京、福州和宁波相对跌幅大,跌幅分别为42%、29%和27%。而类似济南和重庆等城市成交环比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48%和21%。

  3、三线城市中廊坊领跌

  10月份,30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0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同比减少26%。环比持续小幅上涨,说明三线城市的楼市热度仍在。

  30个三线城市中,环比跌幅排名前5位的城市分别为廊坊(-77%)、九江(-37%)、宝鸡(-30%)、东莞(-23%)和威海(-19%)。此类排名中部分城市政策管控较严,市场交易容易下滑。而从环比增幅排行看,排名前5位的城市分别为蚌埠(84%)、焦作(64%)、佛山(49%)、岳阳(46%)和赣州(43%)。类似城市市场交易活跃,和部分城市的购房政策总体宽松等因素是有关的。

 五、预计今年四季度市场交易不会反弹

  10月份总体市场基本和9月持平,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表现低迷,银十黯淡无光。10月成色不足的原因主要有2点:一方面各地政府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政策引导楼市降温;另一方面,打击消费贷和房贷利率的上浮,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

  目前来看,各地政府仍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真正让住宅回归“居住属性”,预计十九大之后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并且考虑到持续的金融秩序整顿和持续收紧的金融环境,在金九银十黯淡无光的情况下,今年四季度的市场交易不会反弹。

  附注:

  50个典型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春、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福州、南昌、武汉、重庆、昆明、南宁、海口、呼和浩特、兰州、牡丹江、张家口、廊坊、威海、徐州、无锡、镇江、扬州、温州、嘉兴、芜湖、滁州、蚌埠、安庆、焦作、宜昌、襄阳、常德、岳阳、九江、赣州、莆田、佛山、东莞、惠州、韶关、北海、柳州、三亚、宝鸡。其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6个、三线城市30个。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