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7月房地产销售回暖趋势未能持续,多地发布新政提振购房消费信心

2022-07-29 09:41:5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29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Wind数据显示,7月(截至7月27日)30大中城市①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7.49%,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环比降幅分别为14.27%、36.24%、26.82%。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0.41%,其中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同比降幅分别为8.75%、46.86%      、49.56%。6月份出现成交面积回暖趋势未能持续,多家典型房企单月销售业绩大幅下滑。

  热点评析

  7月成交回暖趋势未能持续,典型房企销售额集体下滑

  7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环比均明显下降,6月份出现成交环比大幅上涨的势头未能持续。其中一线城市环比小幅下降,上海、深圳商品房成交面积持续回暖,环比增长32.25%、23.10%,北京和广州则分别环比下降34.25%、50.38%。二线城市大多数城市表现较差,总体环比降幅最大,三线城市表现各异,分化明显。7月多家典型房企销售额下滑,根据房企月报披露,万科7月实现销售面积9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57%,保利实现签约面积77.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0.72%,金地签约面积22.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3.21%。

  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6月为房企销售额统计的重要时间节点,按照惯例房企会尽可能增加推盘量,造成7月可销售资源减少,推盘量变化是7月商品房成交和企业销售额环比下滑的直接原因;二是疫情严控解除后,前期挤压的购房需求大多已在6月陆续释放,造成7月成交热度降低;三是多地出现房屋延期交付问题,项目业主集体“停贷”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讨论,影响了消费者对新房购置的信心。

  目前房地产市场复苏并不稳固,多地发布新政,提振购房消费信心

  7月的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环比皆大幅下行,说明当前市场复苏并不稳固。企业和购房者信心不足,土地市场及新房销售市场皆难言乐观,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很难修复。7月以来各地宽松政策密集出台,政策调整角度更加多元,除了降低首付比例、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基础措施外,多城发布了购房补贴政策,以真金白银补贴购房者。同时监管层重视问题楼盘的治理工作,在过去的一周,银保监会多次发声表示,银行保险机构应积极参与相关工作机制,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保交付”。郑州、西安、咸阳等城市通过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设立纾困基金等方式助力“保交付”,维护购房者的权益。随着多角度的宽松政策出台,形成“组合拳”刺激居民购房信心逐渐恢复,短期内二手房市场或将率先复苏,中长期看,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出清,提振购房消费信心,新房销售市场有望逐步回暖,重点城市“金九银十”可期。

  注①:30大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青岛、苏州、江阴、厦门、大连、武汉、南昌、佛山、无锡、福州、东莞、惠州、包头、长春、扬州、安庆、岳阳、韶关、南宁、成都、长沙、哈尔滨、昆明、石家庄、兰州、天津。其中杭州、南昌、武汉、哈尔滨、昆明、扬州、安庆、南宁、兰州、江阴、佛山11个城市为商品房数据,其它城市为商品住宅数据。南昌、东莞、包头、长春、安庆、岳阳、长沙、哈尔滨、昆明、石家庄、兰州,11个城市自停更后不参与最新计算。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