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块底价成交反映房企拿地理性 无关钱荒

朱一鸣 杨晶晶2013-06-27 09:48: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浙江
  • 发布时间:2013-06-27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6月25日,杭州举行本月首场土地拍卖会,推出钱江新城40号至44号5宗地。最终,除42号地块被金隅以总价13.3亿元、溢价43.35%竞得外,其余4宗地热点板块土地均以接近底价的价格出让,中海更是在无人竞买的情况下,将41号地块收入囊中。针对这个结果,有媒体同行表示,银行间市场“钱荒”现象蔓延至资本市场,地产股暴跌的影响,似乎很快就体现在了房地产企业的拿地动作上。

 反驳“钱荒”影响房企拿地之说

  杭州土地拍卖会日期与银行“钱荒”引发地产股暴跌仅隔一天,土地出让结果便超乎预期,加上房地产业与银行间的紧密关系,让人不免将其与“钱荒”现象联系在一起。但我们认为,此次银行“钱荒”对杭州土地市场出让情况并无直接影响,理由有两点。

  首先,融资先于拿地,保证企业周转。如这次加入竞拍的龙头房企万科、中海,充裕的资金是企业维持运作的源泉,在年初之时,企业应该就有全年融资计划安排,以保证后期投资所需,不会出现要准备拿地了才去融资的情况。由此,“钱荒”现象的出现不会妨碍有拿地意向的房企出手土地市场。

  其次,地块未出先热,部分房企选择观望。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火热程度体现在地王以及高溢价地块频频出现,5月初,仅一周的时间,上海、广州以及长沙三地诞生了3个年内地王,就在本月21日,苏州一幅商用土地成交,溢价率高达404%,此次杭州出让的5宗地块也被外界公认为会有地王出现。土地市场虽火,但却考验着企业资金能力,企业从长期发展考虑,放弃有可能会产生地王的项目,因此,低溢价地块的出现只能看作是企业的未雨绸缪,对市场的一种观望。

  杭州市场竞争分化,大型房企分食土地

  大型房企纷纷进驻,包揽推介土地,也是导致成交出现意外结果的重要因素。从2012年10月,中海以56亿元的价格一举包揽了钱江新城2期三堡单元的三宗地,溢价均超49%,到如今万科、中海及越秀等5家大型房企分别斩获5宗地块,杭州土地市场似乎已成为外来大型房企的天下。

  与外来大型房企相比,杭州本地房企不管是在产品品牌影响力,还是资金储备方面均不及,拿地上处于弱势。在各地土地市场升温背景下,杭州的优质地块吸引不少大型房企加入,不断加码竞争,随着竞争白热化,本地房企的买地信心也被一次次打压,最终产生大型房企不战而胜的局面,中海就是最大的赢家。续去年包揽三幅三堡单元地块后,此次,中海几乎以底价获取该区域41号地块,楼板价仅17106元/平米,远低于去年10月份31000元/平米楼板价。可以预见,同区域4块土地,坐享临江景观,中海将以高端项目拉升区域房价,将进一步加剧当地市场竞争格局,本地房企难以抗衡。


 

 

  面对融资渠道紧缩,企业拿地需谨慎

  “钱荒”现象对目前房企拿地未有影响,但短期内增加了房企融资难度,不仅阻碍已制定好的融资计划,而且对后期项目投资产生不利影响。我们知道,银行贷款向来在房企融资渠道中担当重头戏,国内房企均与银行有紧密合作,一旦资金来源减少,企业难以将计划的策略顺利实施,而“钱荒”的背后反映出央行对当下市场资金紧张局面的不作为,管理层愿意通过牺牲经济利益来换取经济结构转型,之于房地产行业,难以在中国式经济转型中受益。“钱荒”现象出现与其说是对房企融资渠道缩紧,不如说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一次警钟,对房企而言,紧握住手中现有的资金,对土地市场投资慎之又慎是应对后期资金风险的关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