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梅解读2013年9月份CPI、PPI数据

2013-10-14 09:52:21来源:国家统计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0-14
  • 报告类型:数据解读
  •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1%;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3%。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从发布的数据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比8月份增加了0.8个百分点;翘尾因素为0.8个百分点,比8月份减少了0.3个百分点。由于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增减抵销后净增加了0.5个百分点,因此9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8月份扩大了0.5个百分点。

  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的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体现在CPI环比上涨0.8%,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略高于2003-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环比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51个百分点。其中,鲜蛋、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9%、6.7%、5.4%和2.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从非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30个百分点。其中,服装价格因换季影响环比上涨1.2%;汽油、柴油价格因价格调整环比分别上涨2.8%和2.9%;旅游价格环比上涨2.8%。

  二、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显示市场需求趋于活跃,宏观经济继续稳中有升。从环比数据看,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在8月份环比上涨0.1%的基础上继续上涨,环比涨幅均为0.2%。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2.1%、2.3%、0.4%和0.4%。煤炭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比8月份的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降势趋缓。从同比数据看,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分别为1.3%和1.6%,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比8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降幅与8月份相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