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9年1-7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

2019-08-02 10:54: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8-02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7月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跌,溢价率也连续三个月回落,房企拿地态度谨慎,近6成百强房企投资脚步放缓,单月拿地金额远低于上半年平均值。

  ☉ 文/克而瑞研究中心

榜单

榜单

  榜单解读

  前言:7月份市场加速转冷,供货压力进一步加剧,市场需求明显不济。而土地市场更为严峻,在融资收紧、热点城市调控政策频出之下,土地成交量价齐跌,溢价率连续3个月回落,反映了当前房企拿地态度趋谨,百强拿地销售比仅为0.4。

  1-7月货值破千亿的企业仍然只有14家,与上月相比没有增加,整体投资步伐放缓,其中卓越,弘阳等企业单月拿地金额均小于其上半年均值。城市选择上,百强房企新增土储中有50%建面位于一、二线城市,投资逐步聚焦高能级城市,例如中梁等此前专注三四线的企业持续在二线落子。综合而言,目前土地市场已出现拐点,房企投资仍需更加谨慎和聚焦,警惕土拍过热的核心城市未来调控风险。

  01

  7月土地市场迎拐点,成交量价齐跌

  7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价齐跌,溢价率连续3个月回落。数据显示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建面1.79亿平方米,同、环比分别减少8%和7%。平均楼板价270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同比上涨6%。土拍溢价率进一步回落至12.9%,环比再降6个百分点,各线城市溢价率全线回落。 

  从各项核心数据的下滑可以看到,融资收紧犹如釜底抽薪,土地市场形势不容乐观。另外,也从侧面反映了房企拿地态度趋于谨慎。

经营用地

  02

  TOP10房企新增货值均破千亿,占百强集中度超40%

  2019年1-7月,销售百强房企新增货值总量超过5.4万亿,销售TOP10房企新增货值均超千亿,其中有碧桂园、万科、绿地、融创新增货值已超过2千亿,遥遥领先其他房企。此外,TOP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集中度超过40%,在融资环境收紧之下,规模房企优势持续放大,中小房企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对比各梯队入榜门槛同比变化来看,新增货值10强、20强门槛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4%和8%,可以看出,在强者恒强格局下,龙头房企拿地脚步也有所放缓,态度更加理性。

经营用地

  03

  龙头房企拿地销售比逐年递减

  部分小型房企投资态度积极

  1-7月,纵观各梯队的拿地销售比,TOP10企业拿地态度相对最为谨慎,拿地销售比为0.38,20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也达到0.39。整体来看,越往后,各梯队拿地销售比越高,房企拿地态度也相对更积极。 

  纵向对比来看,从2017年到2019年7月,10强房企拿地销售比出现明显下滑,拿地态度由松转紧。反观排名50强以后的企业2019年以来拿地更为积极,行业加速分化和急需冲击规模给这些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拿地动力。

经营用地

  04

  6成企业7月放缓拿地

  万科、中海、金茂等单月拿地仍然积极

  目前调控政策依然相当严厉,且市场后续置业需求明显不济,市场观望情绪愈加浓重,房企下半年销售仍将承压,因此多数企业采取“促销售、抓回款”的策略,明显放缓了投资拿地节奏。7月有近6成百强房企单月拿地金额远低于前6个月平均值,建业、合景泰富等甚至本月尚未拿地。 

  规模房企中龙湖、世茂等在7月明显放缓脚步,单月拿地金额较前六月降幅均在70%以上,足见其谨慎的态度。而上半年拿地相对积极的卓越、弘阳也在下半年伊始有意减缓投资,单月仅新增2幅和3幅土地。在上半年积极补充土储之后,放缓投资节奏有助于这些房企控制风险。

  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在7月份表现相对积极。一方面是万科、中海、金茂等,现金流充足、融资成本低、抵御风险能力强的规模房企,其拿地选择基本集中在市场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如南京、成都等。另一方面,部分想要在规模上再上台阶的房企,如绿城、新力、东原等,单月拿地金额较前六月平均涨幅较大。

经营用地

  05

  投资仍聚焦高能级城市

  武汉、昆明、重庆热度最高

  截止至7月末百强房企新增土储中有50%建面位于一、二线城市,其总占比环比再增加3个百分点,投资逐步聚焦高能级城市的趋势明显。区域分布上仍以中西部和长三角为两大重点,环渤海和珠三角区域占比相对较弱。

经营用地

  细化到城市层面,房企在不同能级拿地时选择区域各不相同。二线城市中,大部分成交来自中西部城市,成交量TOP10中有五个来自中西部,武汉、昆明和重庆包揽前三。三四线选择上,长三角最受房企青睐,三四线成交量TOP10城市中有7个位于长三角,中西部三四线则榜上无名。

经营用地

  06

  政策预期收紧、融资难

  房企投资需要更加谨慎和聚焦

  当前土地市场形势严峻,融资收紧犹如釜底抽薪,对土地市场影响将是“致命”的。鉴于7月份是下半年土地投资的阶段性低点,叠加2018年土地市场拐点起始于7月份,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将延续相较低迷的走势。 

  结合典型房企的销售目标来看,大部分企业有60%以上的业绩目标需要集中在下半年完成,且在政策预期从紧、融资收紧等背景下,“促销售、抓回款、保证现金流”是房企下半年的重中之重。 

  在融资收紧的大趋势下,规模房企的优势会持续放大,预计下半年百强房企新增货值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维持强者恒强的格局,而排名靠后的小规模企业逐渐失去主动权。另,从近期土地拍卖来看,已有部分城市郊县区域地块流拍,热度分化显著,房企投资仍需更加谨慎,策略上聚焦二线城市优质地块,不拿高价地,警惕土拍过热核心城市未来的调控风险。关注有产业支撑部、人口导入的环核心三四线城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