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2022-03-02 11:41: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02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2022年1-2月,销售百强房企中尚有七成以上房企未拿地,投资处于停滞状态。

1

1

 榜单解读

  前言:2月,受到春节假期和集中供地尚未全面开启的影响,土地市场持续表现低迷,成交建面、金额双双下跌,仅楼板价在北京首轮集中供地的影响下环比上涨63%。整体而言,当前新房销售、土地市场仍然极度低迷。

  当前,资金压力仍是房企悬顶之剑,从前两月拿地企业来看,超过七成百强房企仍未有土地入账,拿地房企基本被国/央企包揽,且多数是销售排名前15的企业。由此可见,一方面在偿债压力下,部分民企投资几乎停滞,或将影响未来销售;另一方面,强者恒强的局面将进一步凸显,财务稳健的企业将成为接下来土地市场“生力军”。

       整体而言,今年大部分企业将面临偿债高峰,资金面仍偏紧,谨慎投资仍是未来主旋律,以“活下去”为首要任务。在城市面,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市场抗压性、稳定性均较高,在合理的政策调控下,土拍热度回暖将领先其他城市。

  1

  春节假期叠加集中供地未全面启动

  2月土地成交规模持续低位

  2月份,在春节假期和集中供地“低谷期”的双重影响下,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总成交规模继续下降,成交建筑面积仅3408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下降71%和57%,降至近一年来最低点。但是在北京首轮集中土拍的影响下,2月份平均楼板价增至3112元/平方米,环比涨幅高达63%。

  市场热度方面,在北京、杭州的带动下,溢价率环比略有回升,平均溢价率为4.1%,呈现一线上涨、二线下降、三四线持平的格局。一线城市溢价率的上涨主要源于北京2022年首轮集中土拍市场热度的“回温”,且流拍率也有所回落。在控制土地成本、推出优质地块的情况下,开发商在一线城市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回升。

1

  2

  七成百强房企未拿地

  10强房企新增货值近70%

  截止至2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16.1亿元,同比下降30%,新增拿地价值、建面百强门槛3.1亿元、14.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56%和16%。

  整体来看,新年伊始土地投资仍然极度低迷。2022年1-2月,销售百强房企中尚有七成以上房企未拿地,投资处于停滞状态。单月销售TOP50拿地金额在北京集中供地带动下出现小幅反弹,环比上涨169%,但依旧处于近一年低位,同比降幅达63%。

1

  具体到拿地房企来看,呈现两方面特征:第一,拿地企业多以国企、央企以及地方平台公司为主,民营企业拿地意愿较低;第二,仅有销售排名靠前的房企仍在拿地,销售10强与拿地金额10强房中有5家房企重复,且10强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比例达到64%,强者恒强的格局未有改变。其中绿城保持了去年以来积极的投资态度,2022年前2月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新增货值排名高于销售排名,而在北京、宁波等核心城市补充货值将对未来业绩形成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部分房企前两月拿地金额保持领先,但从拿地销售比来看,仅有华润、绿城高于0.4,其余房企均在0.2以下,由此可见整体投资意愿仍然保持低位。

1

  3

      北京首轮集中供地热度回升

  国/央企仍是顶梁柱

  北京作为开启2022年集中供地土拍的第一城,其土拍的表现对于今年土地市场的信心的提振有一定作用。从北京土拍的情况来看,10强房企表现抢眼,且国企、央企依然是土地市场主力军。

  10强房企中有5家本次在北京拿地,其中绿城共计拿下3宗地块,总成交金额98.4亿元,成为本次土拍中的最大赢家;国企央企表现来看,中海、华润各落2子,保利和金地也通过联合体的形式拿下2宗地块。

  此外规模房企旭辉、建发也有所斩获,北京本土平台公司(兴创、北京城建、北投、怀柔科学城)拿地占比约为三成左右(按幅数计算),可见品牌房企对北京的参拍意愿仍然强烈。

1

  4

       投资积极性持续分化

  一线城市地市将更快回暖

  2月份土地市场整体表现冷淡,百强房企中未拿地比例仍然超过70%,虽然各地楼市降首付、降息等政策频繁出台,但对于房企而言,政策效果传导到销售、投资仍需要一定时间,目前整体投资仍极度低迷,且今年是大部分企业偿债高峰年份,资金面仍偏紧,谨慎投资仍是未来主旋律。

  从北京的首轮集中供地表现来看,部分龙头房企和国企、央企仍在持续逆势拿地,导致部分地块呈现出竞拍激烈、达到最高限价的情况。以此来看,2022年投资仍将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企业拿地积极性将继续分化,财务稳健、资金充沛的企业仍是土地市场生力军,发展优势将进一步扩大;而城市层面,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市场抗压性、稳定性均较高,在合理的政策调控下,我们认为土拍热度回温将领先其他城市,部分人口流出、经济发展较差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或将出现无人问津的局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