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2-04-01 10:32:0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4-01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1、一季度百强房企业绩同比腰斩 

  2、逾8成企业累计业绩同比降低

  3、政策适度松绑但不会全面刺激

1

1

  榜单解读

  前言:2022年3月,中国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市场整体依旧低迷,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8%,同比跌幅扩至47%。企业层面,一季度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47%;3月单月业绩同比降低52.7%,较2月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相比1月业绩规模降低2.6%。

  政策层面,一季度多部委密集表态稳地产,释放强烈维稳信号。财政部明确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两会定调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支持新市民等三类购房需求。地方继续因城施策,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或将分类放松。但同时,中央政策基调维持房住不炒,政策适度松绑但不会全面刺激。

  总体来看,虽然目前政策面有缓和、好转的趋势,但短期内市场整体的供求和成交尚未有明显转暖迹象,预计2022年企业销售目标将更为谨慎。2022年会有多数企业保持去年的规模预期,或适度调降全年的销售目标。二三季度企业仍需加紧推盘供货,积极营销以尽可能提高去化率水平。

 1

  百强房企一季度业绩同比腰斩

  2022年3月,中国房地产行业下行压力持续,企业销售同比降幅较1、2两月进一步扩大。百强房企单月仅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115.4亿元,环比增长27.4%,增幅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同比降低52.7%,较2月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相比1月业绩规模降低2.6%。累计业绩来看,1-3月百强房企的整体业绩规模同比大幅降低47%,也低于2020年的同期水平,一季度开局惨淡。

       具体来看,一季度有逾8成的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其中近4成企业的降幅高于50%。多数规模房企销售表现不佳,一方面是受到市场低迷、行业信心不足的影响,另一方面企业自身的推盘及营销积极性也普遍不高。二三季度企业需加紧推盘供货,积极营销以尽可能提高去化率水平。


1

  2

  2022年企业销售目标将持平或调降

  虽然目前政策面有缓和、好转的趋势,但短期内市场整体的供求和成交尚未有明显转暖迹象,预计2022年企业销售目标将更为谨慎。一方面,去年规模房企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远不及历史同期,有逾8成房企未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平均目标完成率不到90%。另一方面,在行业整体规模增速放缓、市场持续降温的背景下,大部分企业的业绩实现和销售去化压力仍然较大。从部分企业已经披露的年度业绩目标来看,预计2022年会有多数企业保持去年的规模预期,也会有不少房企根据自身的货值和去化率水平,适度调降全年的销售目标。

1

 3

  企业融资规模保持低位,流动性压力持续

  在目前行业风险未出清、仍有企业债务违约及暴雷的情况下,一季度金融机构放款较为谨慎,整体融资未有明显回暖、多数企业流动性压力持续。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一季度行业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下降52.5%,特别是2-3月境外融资几乎“停滞”。2022年至今有约75%的房企融资规模同比减少,其中有近4成企业同比降幅超过50%。

       整体来看,目前政策回暖的传导落地尚需时日,短期内规模房企整体的融资规模仍将保持在低位,企业应继续保持谨慎、防范信用及流动性风险。在加紧去化回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同时,也需积极把握融资机会,在并购融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等多方面进行尝试。

1

 4

  多部委密集表态稳地产

  政策适度松绑但不会全面刺激

  2022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在市场持续低迷、房企面临危机的背景下,中央多部委密集表态稳地产,释放强烈维稳信号。财政部明确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两会定调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支持新市民等三类购房需求。房企融资、预售资金监管适度松绑,并购贷不计入“三道红线”、保障性租赁住房贷款不计入“两道红线”、全国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居民按揭贷款政策边际改善,各地放宽公积金贷款、下调首付比例、局部放松限贷、下调房贷利率。15城出台新政刺激购房需求,重点涉及松绑限购、取消限售、发布购房补贴、棚改货币化安置等。

  展望二季度,中央政策基调维持房住不炒,政策将适度松绑但不会全面刺激。信贷层面,一是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优质企业开展并购贷款融资,二是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降低居民按揭贷款成本,保障刚需、满足改善,给予新市民购房相应信贷支持。地方继续因城施策,核心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仍将从紧执行,弱二线和三四线城市或将分类放松,压力城市有望通过棚改、财税托市等刺激居民购房消费。

  5

  市场:3月成交跌幅扩至47%

  但下旬市场回稳成交明显回升

  2022年3月,房地产市场整体依旧低迷,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8%,同比跌幅扩至47%。

  一线城市市场陷入沉寂,成交环比增长7%,同比跌幅扩至49%。各城市成交持续低位运行,同比跌幅都在50%附近。受制于疫情防控出现反复,上海、深圳房地产市场处于“半停摆”状态,成交同比跌幅明显扩大。北京、广州成交同样不及预期,3月上、中旬市场表现疲弱,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低至3成。随着居民按揭贷款松绑,多数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并缩短放贷周期,下旬北京、广州市场开始回温,但整体市场热度较去年同期相差甚远。

  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尽显疲态,成交环比增长56%,同比跌幅扩至46%。受限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叠加国内疫情出现反弹,6成以上二、三线城市成交同比腰斩,长春、常州等同比跌幅超70%。部分疫情控制较好的城市市场筑底企稳,例如海口成交同比跌幅收窄至3%。又如西安成交放量,同比增长32%,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达到50%,高新、港务区等热点板块时有项目“日光”。压力城市在救市政策落地后市场确有回温,但持续时间较短,侧面映证城市强弱转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典型如郑州,上半月成交明显回升,但由于楼市供远大于求,下半月成交再度下滑,新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低至20%。

  近期,多部委定调稳地产。金融委强调,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随后银保监会、央行、证监会和外汇局纷纷部署落实工作,财政部也表示,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预计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将适度控制去杠杆节奏和力度。首先,房企整体融资环境有望明显改善,国企、央企及优质民企或将更为受益。其次,居民按揭贷款或将继续松绑,保障刚需满足改善及新市民购房消费,并给予新市民一定力度的信贷政策支持。

  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一线城市调控政策仍将从紧执行,尤其是限购政策较难退出,但部分收缩性政策或将适度解绑,例如深圳将上调二手房参考价。

  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四限”调控出现松动迹象。例如郑州、福州局部放松限购,郑州局部放松限贷,哈尔滨全面取消限售。预计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或将效仿局部放松乃至全面取消“四限”政策,压力城市更将在需求端予以刺激:其一,棚改、旧改加快推进,并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其二,财税刺激托市,购房补贴、税费减免等均是政策选项。

  而从周度成交数据来看,在利好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回稳,成交明显回升。第10-12周,重点监测城市成交持续走低,上海、深圳、南京等成交连续三周下滑。第13周,重点城市成交明显回升,已基本恢复至月初的单周成交规模,深圳、青岛等成交放量增长。

  展望未来,市场底或将在二季度到来,届时成交或将筑底企稳,同比跌幅也将有所收窄。但基于城市经济基本面、房地产市场现状、潜在购房需求及居民购买力等多方面因素,各城市市场或将加剧分化:

  首先,一、二线城市大概将在4、5月市场回稳。其中,一线城市市场需求及购买力最为坚挺,房地产市场或将率先企稳。二线城市市场需求相对充裕,但居民购买力有所透支,房地产市场或将轮动企稳。

  其次,三、四线城市市场回稳需要较长时间周期。其中,强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或将在下半年乃至年底才能稳住,弱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或将继续盘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