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排行榜

2022-05-05 16:57: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05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1

1

  榜单解读

  前言:随着集中供地进入高峰期,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微涨至0.14,但整体仍处于低位。新增货值TOP100门槛同比降幅高达52%,拿地谨慎态度并未好转,TOP50房企中仍有三成并未拿地。

  城市方面,土地市场的热度差异显著,深圳、杭州土拍表现相对较热,长沙、南京部分热点地块火热,城市内地块热度分化,而天津等城市则遇冷明显。整体而言,以国企央企+地方平台公司为主的拿地格局并未发生改变,仅杭州土拍民企表现较为积极。

  1

  土地成交规模延续低位运行

  各城集中供地分化显著

  截至4月27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4月总成交建筑面积仅6537万平方米,同比降幅近六成,成交规模仍处于历史地位水平。但是受到杭州、宁波、南京、天津等城市首轮集中土拍的影响,成交单价结构性上涨,平均楼板价增至4210元/平方米,环比涨幅突出,高达34%,同时也带动成交溢价率环比微增,较上月上涨了0.3个百分点至4.8%。

       以本月完成首轮集中供地的6个二线城市来看,深圳、杭州、宁波热度明显更高,首轮成交平均溢价率均在5%以上,尤其是杭州,多达23宗地触及中止价进入一次报价阶段;而南京、天津等城市热度却较去年第三批次持续走低,其中天津,29宗地中有24宗地遭遇提前撤牌或流拍。


1

 2

  TOP10房企占据新增货值54%

  百强拿地销售比提升至0.14

  尽管集中供地逐渐进入高峰,但房企投资积极性仍未大幅提升。

  4月末新增货值百强门槛达到26.7亿元,环比涨幅较大,但同比依然下降52%;投资金额、建面百强门槛分别为8亿和21.3万平方米,同比降幅分别为54%和35%。

  5家房企年内新增货值超过500亿元,万科以797.7亿元位列第一,本月万科在深圳竞得宝安新安地块货值就超过百亿,其次华润、绿城、滨江和中海货值也超过500亿。

  截止至4月末,百强新增货值集中度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仍处于高位:TOP10房企新增货值占百强总货值的54%,11-20强房企新增货值集中度微涨5个百分点,达到18%,主要是滨江、建发在杭州、宁波积极拿地;后50强房企拿地仅占17%,未来可售货值压力较大。

  百强房企1-4月整体拿地销售比达到0.14,仍处于低位,但较上月末提升0.04,主要受到集中供地影响,尤其TOP20强房企的拿地销售比在各梯队中最高。可见集中供地主要是头部房企拿地的战场,其他房企投资空间极小。

1

  3

  单月拿地金额环比增127%

  但仍有三成TOP50房企未拿地

  在多个热点城市首轮集中供地开启之下,房企单月拿地金额略有回升。销售TOP50房企单月拿地金额接近1000亿元,环比上涨127%,但同比依旧下跌69%。整体来看,前四月,有超过三成TOP50房企未拿地,市场下行、资金紧张带来的投资压力并没有随着部分城市土拍火热而幅好转。

1

  从1-4月拿地金额靠前的企业来看:

  拿地金额TO20中,超过半数是国企、央企,仅有碧桂园、龙湖、滨江、大家等少数民企。华润、建发、中海等拿地金额均超过250亿元。由此可见,当前规模化的国央企如华润、中海、保利、中交、建发等在核心城市拿地优势较大,尤其是部分集中供地城市”让利“之下,优质、高性价比地块补充可售货值的同时,也优化了企业土储结构。民企中,受益于集中供地,一些区域深耕的房企表现较为突出。如滨江、大家等在杭州均收获颇丰。其中滨江1-4月新增拿地金额233.8亿元,同比增长86%,拿地几乎全部集中在杭州。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额TOP10中,仅有3家企业拿地金额同比上涨,一定程度反应了当前土地市场低迷和企业拿地的谨慎性。即便是拿地金额TOP100中,仍是项目开发商和地方平台公司占多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托底”现象并未减少。

1

  4

  深圳、杭州土拍火热

  国央企+地方平台拿地格局未变

  第二季度首轮集中供地进入了高峰期,4月就有7个城市完成了2022年的首轮集中供地,但各地热度差异巨大:一线城市深圳8宗地块全部以最高价出让,整体溢价率达到15%,杭州也有接近半数地块触顶摇号,平均溢价率6.6%;但与杭州同日集中供地的天津则表现惨淡,29宗地块只有5宗成交,流拍率高达83%。

1

  

  而无论土拍市场是冷或者热,大部分城市拿地格局并未出现变化,均以国企央企和地方平台公司为主,民企拿地比例较低:土地市场火爆如深圳,除了万科、华润两大龙头房企有所斩获以外,其他拿地房企均为深业集团、深汕城投和坪山城投、人才安居等本地平台公司;仅成交5宗地块的天津,拿地房企有金茂和天津城投、武清城投等。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土拍中,民企表现相对积极:滨江、绿城、众安、德信等多家房企均报名参拍了多宗土地,尤其是滨江在首轮供地中拿下了11幅地块,拿地金额超过180亿元,绿城也竞得7宗地块,总金额接近150亿。也体现了此类房企对于杭州市场前景的肯定,以及对区域深耕战略的坚持。

1

 5

  政策暖风频吹

  楼市回暖预期或将提升企业拿地意愿

  4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从多方面对未来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指导,其中房地产部分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提出了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完善政策、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住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等要求。且有不少城市已经从人才购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多方面对楼市进行了“松绑”,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依然可期。

  在楼市回暖的预期下,预计土地市场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回温,但是不同城市的回温速度将有很大差异,即使是集中供地的核心城市,也有的城市土拍遇冷较为严重。对于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来说,当前正是拿地的窗口期,选择合适的城市、项目,逆市增加优质土储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有较大助益;而对于资金仍然偏紧的大部分民企来说,还应该继续寻求合适的合作机会。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