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

2022-07-01 09:19:1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7-01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读 

  1、百强房企6月环比增长61.2%

  2、同比业绩降幅仍保持较高水平 

  3、市场真正企稳复苏仍需时间

1

1

  榜单解读

  前言:2022年6月,行业规模房企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冲刺半年度业绩;市场供求有所放量,成交略有复苏。重点30城供应面积环比增长50%,同比跌幅收窄至36%;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1%,同比跌幅收窄至38%。TOP100房企单月业绩规模也环比显著增长61.2%,但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仍保持在50.3%的较高水平。 

  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态势,并将继续降准、降息纾困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也将有所受益。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将实行逆周期调节,行业也将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同时,随着地方救市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稳,成交整体好于上半年。但各区域、各城市市场复苏进度不一,那些市场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的三、四线城市,市场真正企稳复苏仍需时间。

 1

  6月业绩环比显著增长61.2%

  同比降幅仍然较大

  2022年6月,行业规模房企积极推盘及营销去化,冲刺半年度业绩。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7329.7亿元,单月业绩规模环比大幅增长61.2%。但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及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不足,短期内行业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百强房企6月单月业绩规模的跌幅虽然略有收窄,但仍保持在43%的较高水平。累计业绩来看,上半年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的同比降幅也达到50.3%,与前两月基本持平。

1

1

  2

  6月部分规模房企表现突出

  业绩环比增幅大于50%

  具体来看,6月部分规模房企项目去化情况较佳、单月业绩表现突出,如中海、华润、绿城、招商、金地、绿地、滨江、金茂、越秀、华发、仁恒等企业单月业绩环比增幅均在60%以上。其中,仁恒位于上海杨浦的仁恒·海上源项目6月末推出372套房源,吸引了近1800组客户参与认购并全部售罄,单项目销售近60亿元。滨江6月新开盘项目也较多,杭州多个项目新开盘或预证获批加推,都为6月单月带来了较高的业绩贡献。


1

  3

  目标完成不及预期

  下半年供应及去化压力放大

  从规模房企上半年业绩目标的完成情况来看,在公开披露年度目标的规模上市房企中,多数企业截至6月末的目标完成率不足40%,有近半数企业甚至不足30%。绝大多数企业上半年的目标完成度均大幅低于去年同期,部分企业目标完成度较去年同期的降幅大于2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即使大部分房企选择不公开披露目标,或是已经主动调降了全年目标。但截至上半年末,企业实际的业绩完成情况仍不及预期,下半年货值供应、销售去化压力放大。随着近期政策面有所缓和、好转,规模房企在三四季度需进一步加紧货量供应,并积极营销以提高去化率水平。

1

  4

  企业融资规模下滑明显

  下半年到期偿债压力较大

  从企业融资来看,目前行业风险尚未出清,企业整体融资未有明显回暖、多数企业流动性压力持续。2022年上半年行业规模房企整体融资规模下滑明显。1-6月,规模房企的单月融资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降,其中1月、2月及6月下降幅度较高,降幅均超过了50%。

  展望下半年,房地产行业将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结合上半年的政策信号推断,下半年融资政策将继续以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尽快恢复房企经营“造血”功能为主。但政策回暖的传导落地尚需时间,短期内多数民营房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未有实质性改善。面对下半年的几波债券到期高峰,企业整体偿债压力依然较大。


1

 5

  上半年市场压力巨大成交腰斩

  6月拐点上行长三角更具弹性

  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巨大,表现于刚需买不起,改善在观望,居民房贷更是两度负增长。重点3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8%,其中一线城市累计成交同比下降35%,26个二、三线城市累计成交同比下降50%。主要原因不乏以下三方面因素:其一,房企“暴雷”致市场信心缺失,购房者普遍担忧项目交付甚至烂尾。其二,房价预期转跌,“买涨不买跌”心理作用下,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其三,市场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而受疫情影响,居民就业及收入预期下滑,首付及月供还贷压力上升。

  6月,房地产市场可谓是“久旱逢甘霖”,供求有所放量,同比跌幅明显收窄,市场似见复苏迹象,但上述市场下行的三大核心问题依旧悬而未决,短期市场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重点30城供应面积环比增长50%,同比跌幅收窄至36%;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1%,同比跌幅收窄至38%。其中,一线城市市场最具韧性,成交环比增长85%,同比跌幅收窄至17%。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整体回稳,但城市分化加剧,成交环比增长24%,同比仍下降41%。

  分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市场更具弹性,苏州、南京等成交放量,环比涨幅超30%,上海购房需求回补,成交率先同比转正。本月上海新盘平均去化率高达85%,“日光盘”占比近7成,因供应“撞车”,部分远郊刚需盘去化率跌至3成,但开盘当天认购套数也都在百套附近,实际去化压力整体可控。无锡、常州等城市成交仍处低位,同比跌幅都在70%附近。例如无锡,房企供货信心不足,集中开盘项目大幅减少,去化率大都低于30%。

  环渤海地区市场局部转暖,北京市场显著升温,新盘平均去化率超40%,高性价比楼盘持续热销,尤其是豪宅成交热度不减。济南、青岛等集中网签备案,成交环比涨幅都在70%附近,但市场并未实质性好转。例如济南,新盘平均去化率低至21%,外围片区去化压力加剧,部分项目去化率低于10%。而以环京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市场持续低迷,打折降价常态化,部分项目更是亏本销售。

  大湾区市场缓慢复苏,深圳、广州、佛山等成交稳步回升,同比跌幅收窄至2成以内。例如深圳,新盘平均去化率升至40%,但项目分化加剧,高性价比楼盘去化率能达到80%,偏远地段楼盘去化率则不足20%。东莞、珠海等成交持续低位运行,同比跌幅皆超50%。例如东莞,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新盘去化率普遍低于30%。

  中西部地区市场筑底,成都、西安、长沙等成交稳中有升,核心片区“日光盘”屡见不鲜,但外围区域仍面临较大的去化压力。得益于救市政策加码,郑州成交明显转暖,新盘平均去化率约27%,部分改善盘去化率超60%,但刚需盘去化依旧困难。武汉、重庆等成交继续低位运行,同比跌幅皆超60%。例如重庆,新盘平均去化率低至15%,近半项目去化率不足10%,部分项目更是开盘当天零认购。

  展望下半年,随着地方救市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稳,成交整体好于上半年。但各区域、各城市市场复苏进度不一,那些市场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的三、四线城市,市场真正企稳仍需时间。

  相对而言,长三角地区市场更具弹性,尤其是上海、杭州、合肥这类核心一、二线城市,下半年随着供应放量,成交有望同比转正。环渤海、大湾区市场“由点到面”全面转暖仍需时间,下半年成交整体回升幅度或将有限。中西部地区市场复苏周期或将更为漫长,长期供地过量导致楼市供求关系显著失衡,不仅三、四线城市,而且重庆、武汉这类二线城市库存高企,去库存将是今年市场的主旋律。

  6

  刺激政策密集但力度嫌弱

  下半年供需两侧仍期待

  从行业政策层面来看,上半年中央持续加码稳地产,六部委积极表态维稳,4.29政治局会议全面落实两“支持”。但稳地产政策效果不显,居民房贷两次负增长,真实反映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依旧较弱。央行降准、降息助力经济稳增长,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5年期以上LPR累计下调20个基点至4.45%,短期实质稳地产。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态势,并将继续降准、降息纾困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也将有所受益。房地产金融政策或将实行逆周期调节,行业也将从去杠杆到稳杠杆。全面放松居民按揭贷款政策,引导房地产交易尽快恢复正常化,涉及全面下调首付比例,放松限贷政策标准,继续下调房贷利率等。地方加紧落地救市政策组合拳,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或将全面取消限购、限售及限价,让市场信号不再失灵,压力城市则仍需通过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政策措施托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