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2016-06-28 10:02:25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6-28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对2015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5年,我国宏 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金融业改革全面深化,金融机构实力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服务实体经济能 力继续增强。

  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经济总体缓慢复苏,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和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波 动加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需求结构有所改善,国际收支基本平稳,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融资规模总体适度,货币金融环境基本稳定。

  报告认为,2015年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增长,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水平继续提升,配 置到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资源不断增加,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信用风险总体可控。资产质 量下行压力继续加大,表外业务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民间融资及非法集资风险有所抬头。证券期货业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双 向开放不断深化。部分上市公司经营压力有所增大,受多种因素影响,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保险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保费收入快速增加,资金运用收益大幅增 长,经营效益稳步提升。保险资金运用面临挑战,部分中小公司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

  报告指出,2016年,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 会议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促进经济金融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 改革红利。加强金融监管,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建设,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强化对跨行业、跨市场风险及风险传染的 分析研判,落实监管责任,防止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持续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金融安全网。强化底线思维,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守住不发 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