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019-11-18 11:27:5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1-18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内容摘要

  2019 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投资缓中趋稳,消费、就业总体稳定,物价上涨结构性特征明显,同时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困难挑战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将改革和调控、短期和长期、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结合起来,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畅通渠道,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8 月 17 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疏通市场化利率传导渠道,推动银行改进经营行为,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促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永续债为突破口补充银行一级资本,开展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对永续债发行予以支持。

  二是调节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9 月 6 日宣布全面降准 0.5 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8000 亿元。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常备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松紧适度,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三是精准滴灌,加大结构调整引导力度,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引导信贷结构优化的作用。9月 6 日宣布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额外降准 1 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 1000 亿元,发挥好宏观审慎评估(MPA)的作用,将定向降准城商行使用降准资金发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情况纳入 MPA考核,引导中小银行回归基层、服务实体。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附件: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pdf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