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2020-06-01 16:12:2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山西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019 年,山西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总体保持了健康发展,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

  具体来看,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三驾马车” 增速平稳。投资持续回暖,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技改、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等领域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升级势头明显,网络零售额、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较快。外贸进出口总额小幅增长,加工贸易占据主导地位,对美国、欧盟、金砖国家、东盟贸易额较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持续增长;外商直接投资明显回落,外汇收支基本平衡。二是三次产业稳步增长。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粮食产量再获丰收,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三大省级战略扎实推进,晋中农高区成为首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业经济增速提升,非煤工业增长的贡献度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创新驱动力显著增强。服务业加快发展。成功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创建单位,市场主体总量增长加快,微观活力有效激发。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处置“僵尸企业”115 户,全面完成省属企业“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民营经济 30 条有效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开局良好,全年退出煤炭产能 2745 万吨,成功举办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 2019 能源革命展。三是价格指数和居民就业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有所下降, 购进价格小幅上涨,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基本平稳。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四是财政收支继续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完成备案预算收入。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较快增长。五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焦化行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强力推进汾河流域治理攻坚,入黄口庙前村断面等国考断面退出劣 V 类。“两山七河一流域” 生态修复治理扎实推进; PM2.5 平均浓度低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平均水平。六是房地产平稳发展,煤炭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施工面积回升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由负转正,库存持续减少,太原市商品房价格保持上涨态势;煤炭经济主要效益指标运行平稳。

  2019 年山西省金融业稳健运行,货币信贷规模合理适度增长,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金融市场健康运行,改革和创新力度增强, 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能力增强。

  具体来看,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银行业稳健运行,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实现稳健增长,盈利能力继续增强。存款余额增速合理增长。贷款投向“有扶有控、重点突出”,转型综改、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领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稳中有降,2019 年辖内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6.27%,同比下降 0.17 个百分点。银行业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机构改革稳步深入。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实现增长。二是证券期货业发展总体平稳。山西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稳步增加,经营业绩改善,风控指标总体良好,市场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三是保险业健康发展,服务和保障重点领域的功能不断增强。四是金融市场健康运行。山西省社会融资规模稳步增长,参与全国银行间市场业务平稳运行。票据市场交易量稳中有升,利率逐季下降。五是地方金融改革与创新力度增强。六是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不断优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农村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工作成效显著。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深入推进。

  2020 年,山西省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机结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金融业将按照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要求,继续提升信贷政策的导向作用,提升金融支持小微、 民营企业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水平,持续优化金融市场管理与服务环境,增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山西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