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2020-06-02 15:01: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湖北
  • 发布时间:2020-06-02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2019 年,湖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运行质效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2019 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 45828.3亿元,增长 7.5%,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省金融业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9 年末,湖北省各项存款余额 6.1 万亿元,同比增长 8.0%,各项贷款余额 5.2 万亿元,同比增长 14.1%。

  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三大需求总体稳定,进出口增速有所加快。 2019 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0.6%,比上年回落 0.4 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10.3%,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 17%、 6.5%和 7.1%。货物进出口总额 3943.6 亿元,增长 13.1%,增速比上年加快 1.9 个百分点,其中进口 1458.7 亿元,增长 18.2%,出口 2484.9亿元,增长 10.3%。全年实际使用外资 129.1 亿美元,增长 8.1%。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三次产业结构从上年的 8.5:41.8:49.7 调整为8.3:41.7:50.0,粮食总产量连续 7 年稳定在 500 亿斤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 17%,比上年提高 1 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 19.0%、 8.6%,分别高出规上工业 11.2 个、 0.8 个百分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 2590.4 亿元,增长 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1.2 个百分点。 三是价格走势有所分化,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 3.1%,比上年提高 1.2 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 0.2%,涨幅下降 4.2 个百分点。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7601 元,同比增长 9.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6391 元,同比增长 9.4%。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3388.39 亿元,同比增长 2.5%,较上年回落 6 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 2.7%,占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上升至 74.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967.73 亿元,同比增长 9.8%,较上年回落3.1 个百分点。 四是着力补短固底板,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年减贫 92.5 万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产业扶贫惠及 316 万人,资助困难家庭学生 175 万人次,新增扶贫小额贷款 23 亿元。长江经济带发展“双十”工程全面推进, 15 个专项战役、 91 个绿色发展重大项目和 58 个重大事项有力有效。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 110 家,整治“散乱污”企业 2172 家,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212 个。“四个三” 1重大生态工程进展顺利,改造农村户厕 163.6 万座,精准灭荒造林 80.2 万亩, 828 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乡镇垃圾中转站实现全覆盖。坚持“开前门、堵后门”,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隐性债务风险等级由橙色降为黄色。非法金融活动得到有效遏制,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保持低位。

  全省金融业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现“六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9 年末,湖北省各项存款余额 6.1 万亿元,同比增长 8.0%,各项贷款余额 5.2 万亿元,同比增长 14.1%。具体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更强,精准扶贫、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较快。 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保障有力,其中制造业、小微企业和县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 11.3%、 10.2%和 14.3%。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持续回落。全省“双层级、全方位”市场利率自律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存贷款利率总体平稳。全辖积极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 12 月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 0.1 个百分点。 二是金融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贷款质量企稳向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发展。 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更加完善,贷款质量持续向好,风险抵补能力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2019 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 691.7 亿元,不良贷款率 1.3%,同比下降 0.2 个百分点。证券业保持稳健发展,全省法人证券公司 2 家,证券分公司 53 家,证券营业部 381 家;法人期货公司 2 家,期货分公司 18 家,期货营业部 48 家。全年新增 4 家上市公司, 12 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及 593 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债券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大幅提升。全省债券融资规模达 1802.7 亿元,占全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 66.7%。保险业整体实力增强。截至 2019 年末,全省各级保险分支机构合计 4192 家。全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 1728.6 亿元,在全国排名第 9 位,位次较上年保持不变;保费收入同比增长 17.5%,高于全国 5.4 个百分点;同比增幅在全国排名第 3 位,较上年上升 12 位。 三是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发展态势良好,金融市场运行规范平稳。 2019 年,全省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发行金额大幅增长 17%,达 1400.70 亿元,占全省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总量的三分之二。质押式回购交易活跃,债券现券交易量快速增长。全省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 20.33 万亿元,同比增长 14%。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 18.29 万亿元,同比增长 17%。全省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共计 6.62 万亿元,同比增长 102%。票据融资规模大幅上升,全省金融机构票据贴现发生额逐季增加,年末余额同比上升 40.6%。

  2020 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暴发对湖北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全省面临着内外部需求同步萎缩和产销两端双重挤压的困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大。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全省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正逐步改善,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率提升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和社会零售品总额等重要经济指标也正逐渐回升至正常水平,在重大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以及“新基建”等新增长极带动下,全省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湖北省金融机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对接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 2的总体布局,深化对加强逆周期调节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辖内流动性合理充裕。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两项工作来抓,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守住风险底线,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持续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促进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