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拓展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

周小川2020-12-01 11:47:09来源:央行网站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01
  • 报告类型:权威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

  作  者: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周小川

  摘  要: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特别是近几年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历与实践显示,低通胀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和理论框架提出了挑战,也动摇了通胀目标制的理论基础。通胀既是央行观察经济金融状况的终极变量,也常是一个中间变量。传统的通胀度量会面临几个方面的不足和挑战:较少包含资产价格会带来失真,特别是长周期比较的失真;以什么收入作为计算通胀的支出篮子;劳动付出的度量如何影响通胀的感知;基准、可比性(comparability)和参照系。当前不少国家的货币政策面临着不能有效达到通胀目标的问题。需要明确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如何对目标进行测度。测度对于经济社会而言是相当复杂的,可能需要更广义的通胀概念;如何对通胀进行测度,值得进一步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通胀率 货币政策 可支配收入 物价指数 资产价格

  全文下载链接:拓展通货膨胀的概念与度量.pdf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