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棚户区改造计划给房企带来发展机遇

戴成路2013-06-28 09:38:17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6-2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6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讨论部署新的棚户区改造计划。会议决定,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建设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同步使用。国务院该会议还决定:符合规定的企业可发行专项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债券或中期票据,并且企业用于政府统一组织的棚户区改造支出,准予在所得税前扣除。

 新棚户区改造计划给房企带来新的利好

  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政府的棚户区改造计划算个利好消息。首先,1000万户被改造的棚户区会产生6亿平米建筑面积的住宅需求(按平均每户60平米计算)。其次,同步建设的配套设施将带来巨大的商业物业开发机会。再次,企业被允许发行专项债券或中期票据,这不但在目前“钱荒”的情况下提供极大的融资便利,减少了银行的负担,也提高了饱受贷款困难的中小房企的参与热情。最后,“企业用于政府统一组织的棚户区改造支出,准予在所得税前扣除”这一条将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由动迁引起的开发成本,从而提高利润率。

 把握旧城改造机会,进入重点城市中心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旧城改造是在大城市做大、做强的战略性选择”的说法也已经不再新鲜。在大城市的中心区域,住宅地块基本都是通过旧城改造而来。参与旧改项目具有一定的风险,比如时间跨度更长,牵涉面更广,对资金要求更高,而且对企业项目规划的专业能力有更高的要求等等。所以在以前,旧改项目一般由经验丰富的香港房企或者有政府背景的当地房企参与。近年来,内地房企无论是在规模、资金和专业程度上都有了很大改善,具备了做好大城市改造项目的先决条件。其次,中小城市的投资风险让业内重新认识到一二线城市的重要地位。另外,我国城市中现存大量在改革开放前所建的住宅,需要在未来进行更新改造。所有这些内外部的条件变化都将引领房企通过旧城改造进入重点城市的中心。

  目前,已经有多国内家房企参与到城市更新(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中,包括万科、华润、佳兆业、深圳控股等。尤其是佳兆业,在广州、深圳等地拥有30+个旧改项目,对其来说,城市更新已经是一种重要的扩张布局发展的手段。对还未参与的房企来说,或许应该加快脚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