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持续补仓 未来须谨慎拿地防范风险

李莹2013-07-01 10:03:06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0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6月27日,绿地集团与福建泰坤贸易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47.21亿元拿下青浦区徐泾镇会展中心3地块(02-01),打破了5月底新华路街道地块刚创造的46亿元上海年内总价地王纪录。徐泾镇会展地块为商办用地,总建面共计55.29万方,去年2月曾挂牌出让,起始价仅为13.68亿元,但半个月后出让中止,此次再度挂牌,其他条件并未改变,但底价大幅上涨至44亿。

 房企继续争夺一线城市土地,拿地计划基本不受钱荒影响

  事实上,6月27日当天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分外热闹,绿地在上海创造年内新总价地王,万科联合保利刷新了重庆年内总价地王纪录,同时中粮在南京江宁所拿地块也使上坊板块的地价。而绿地集团这家今年成功上市的房企除了创造了上海新地王以外,同日,还在北京新增两幅商办用地,单日拿地总额高达57.42亿,总建面为68.31万方,平均楼板价8406元/平方米。

  我们之前也曾判断,钱荒事件不会对房企拿地计划造成直接影响,主要还是房企融资是先于拿地的,尤其品牌房企,基本在年初便制定好融资拿地计划,不会等到要拿地了再融资,所以尽管当前市场资金环境较为紧张,但企业遇到中意地块还是会出手拿地。


  土地市场存潜在风险,建议企业理性拿地

  从昨日房企拿地的溢价情况看,高溢价地块并不多,仅中粮所拿住宅用地溢价超50%,其他几幅地块基本为底价成交,与钱荒之前高溢价成交频频的现象形成反差。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一方面是部分地块出让价格本身较高,例如徐泾镇会展地块,但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品牌房企在拿地心态上普遍较谨慎,甚至通过强强联手来减少竞争,例如万科和保利两家通过合作底价拿地以此来提升胜率、降低拿地成本。事实上,已经有部分知名房企表露出对土地市场竞争过热、可能存在风险的担忧。

  尽管目前龙头房企的资金状况并未出现捉襟见肘的窘迫局面,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退出的消息已嚣尘上,这将意味着未来上市房企境外融资渠道将可能收紧,而在钱荒背景下,国内流动性较为紧张,势必加大房企今后的融资难度及成本,所以我们仍然建议房企理性拿地,把握好手中的资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