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实力房企拿地较理性 高单价地块多为中小房企拍得

2013-08-09 09:35:5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8-0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李莹

  6月底至7月上旬,万科连拿三幅地王地块引起媒体及业内关注,纷纷质疑万科此前“不拿地王”的表态。万科董事长王石微博回应,近期万科在重庆、 上海、广州所拿的三块地,没有一块是不符合万科经营原则的“地王”,万科“不拿地王”的原则,针对的是“单价地王”,因为过高的单价意味着,只有房价在短 时间内大幅上涨才能实现盈利,这不仅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风险,还可能为“高地价-高房价”的恶性循环推波助澜,带来社会问题。

   龙头房企严控成本、拿地态度仍较理性

  我们较为认同万科董事长的看法,虽然总价高但成本控制良好,没有出现面粉贵于面包的不合理现象,例如万科在重庆拿的总价地王基本是底价成交的。 而且根据我们预测,今年全年万科业绩很可能超1800亿元,企业资金量较充裕,从这个角度看,万科新增的少数几幅高价地块不会对其企业运营造成太大影响。

  从某种程度而言,高总价地块的得主必然是一些龙头房企或国资背景企业,因为大体量、高总价的地块对企业资金实力要求较高。今年以来的高总价排行 也印证了这一点,排名靠前的地块基本都是被大牌房企或是中字头企业纳入囊中。高总价地块前六名中,除了卓越以外,其得主均是绿地、保利、万科这类龙头企 业,而后四位地块的得主基本都资金实力颇为雄厚,例如北京京投置地、北京基础设施投资,都是具有国资背景的。

   单价榜单得主多为中小房企,建议企业理性态度拿地

  然而,单价排行表现来与总价排行形成鲜明对比,榜单中基本见不到万科、绿地这类大型民营房企,也很少有是国企、央企上榜,基本都是中小房企,而 榜单上的地块楼板价基本不低于2万元/平方米,但成交总价普遍较低。高总价的地块相对门槛较高,中小房企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撑,很难以资金总量取胜,但面对 高单价的地块,他们更倾向于往前冲,这也是单价榜单中这类房企居多的主要原因。我们建议这些企业应严格把控拿地成本线,理性拿地,以预防不可控的风险出现 从而导致企业资金链紧张、陷入债务危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