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地块稀缺导致地王频出,房企拿地仍属较理性

2013-09-09 09:32:2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0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李莹

  9月5日堪称土地市场“地王日”,长三角区域的上海、杭州、苏州均有地王诞生,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以217.7亿元刷新年内总价地王纪录,杭州三幅华家池地块总成交价高达136.73亿元,苏州金鸡湖地块15150元/平方米的成交楼板价刷新当地楼板价纪录。

  地块稀缺不枉地王名号,但仍存后续开发入市难题

  具体来看三个地王的情况,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地块基本都是区位好或具有资源优势的用地。首先,地块都处于长三角区域的一二线城市,其次,又处于这 些核心城市中的核心区域,例如徐家汇中心项目用地位于上海市中心的繁华地段,这个版块出让如此大规模的土地以为罕见,杭州华家池地块的区位优势也同样明 显,地处市中心、交通便利、配套成熟,又具备浙大人文资源,的确是杭州市中心不可多得的宝地。

  正是由于几幅地块较为稀缺,因而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一二线房企纷纷争抢,但同时地王的后续开发仍然是有难度的,主要难点还是徐家汇中心项目, 该地块体量高达58.4万方,而且包含了高比例的商业、办公用途,开发难度较高,运营周期长,这一点从地块几次易主的波折经历中可见一斑,同时,最终土地 出让金超200亿元,加上后期开发运营需要资金投入,这对于拿地房企的资金实力也是一大考验。

  不宜夸大地王现象,目前房企拿地仍相对理性

  9月初的地王频现已然引起轩然大波,而广州近期推介会上推出近十幅荔湾极具投资价值的地块,随着这类一二线城市优质地块相继入市,接下来很可能 继续出现新的地王纪录,土地市场热度进一步高涨。这种短时间内、尤其是单日内地王集中出现的情况,往往会引起媒体广泛报道。虽然地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 场走势,但正如上面所说的,我们认为近期的“地王”的名至实归,高价格是由其本身的稀缺性决定的,而且并没有出现面粉贵于面包的现象,所以不应该过于放大 地王效应,误导市场预期。

  同时,近期地王的拿地企业主要是融创、滨江等成长型房企,基本没有龙头房企的身影。对于成长型的企业而言,通过区域深耕、提高单项目效率更有利 于企业发展,这种方式能缩短企业管理半径,并在地方获得品牌溢价效应,这些企业拿地符合其企业发展阶段和产品定位。而万科这类龙头房企虽然也对华家池地块 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很早便退出了竞拍加价,仍保持谨慎的拿地态度,秉持了企业一直所坚称的不拿高价地、不拿热地的策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