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市场总体平淡 货量决定房企年终座次

2013-10-11 09:48:1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0-1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重点城市市场成交趋于平稳,在“金九”即有所体现,其原因我们有三点:其一是部分城市市场新增供应不足导致成交上行乏力;各房企2011 年以前的土地储备已经基本消化完毕,而2011 年以及2012 年初恰逢企业拿地低潮,致使现在多数企业货量不足,2012 年底至今成交的土地还未能进入市场成为商品住宅供应;其二是当前大多数城市银行个贷收紧,使得刚需、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明显提升,审批条件从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等已经成为各银行的共识,甚至个别城市个别银行已经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其三是传统房展会对市场成交的刺激作用逐年递减,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推广渠道越来越多,房展会对市场的影响正逐年趋弱,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的房展会关注度也不及往年。

  国庆黄金周期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表现总体平淡:一方面,10月1-7日绝大多数城市成交量相比9月周均水平有明显下降,当然,除了长假市场需求处于间歇期之外,各地交易中心停止备案也是造成成交量数据萎缩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与去年相比,我们所监测的近30个一二线城市中也仅有10个城市成交量高于去年黄金周,这应该至少可以说明当前市场成交水平是不如去年同期的。事实上,重点城市市场成交趋于平稳在“金九”即有所体现,其原因我们三点。

  其一是指部分城市市场新增供应依然不足导致成交上行乏力;各房企2011年以前的土地储备已经基本消化完毕,而2011年以及2012年初恰逢企业拿地低潮,致使现在多数企业货量不足,2012年底至今成交的土地还未能进入市场成为商品住宅供应;其二是当前大多数城市银行个贷收紧,使得刚需、改善型需求入市门槛明显提升,审批条件从严、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等已经成为各银行的共识,甚至个别城市个别银行已经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其三是传统房展会对市场成交的刺激作用逐年递减,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推广渠道越来越多,房展会对市场的影响正逐年趋弱,今年国庆期间各地的房展会关注度也不及往年。

  从企业层面上看,凭借调研我们了解到黄金周期间,大多数品牌企业的销售业绩表现也较为平淡,这与市场面的平淡应该说是一脉相承的,万科、中海、世茂等品牌企业7天的认购金额,相比今年前三季度周度水平大致持平甚至有所不如,究其原因,上述房企当前在一二线城市的可售货量的不足,是导致长假期间推案乏力、业绩增长缓慢的最重要原因。但是,在行业整体平静之中,仍有个别企业获得了惊人的销售成绩,其中以碧桂园和恒大的逆市热销格外吸引眼球,尤其是碧桂园集团。近期在碧桂园总裁莫斌的发言中提到:国庆期间碧桂园1-6日已认购185亿元,加上7号,完全有可能创造国庆销售200亿的记录,而在此之前,2013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集团月均销售额仅68亿元,国庆短短7天的销售金额竟达到前三季度月均的3倍之多,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和碧桂园当前在三四线城市有大量货量在售有直接关系,黄金周期间,除了兰州新城项目首日销售50亿元、衢州项目实现1350余套成交之外,该企业在梅州五华、梅州兴宁、安徽宣城、湖北浠水以及江苏江阴等地均有大规模项目在售,充足的供应是其销售业绩一日千里的最重要因素。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到今年年底,最终哪些企业能够在之前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更多将取决于可售货量,在市场需求总体平稳释放的背景下,有项目可卖、有多少项目可卖是决定今年房企行业最终排位的根本依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