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拉开帷幕 利好各地国资系地产企业

2013-11-07 10:20:3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07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民生证券

  国企改革拉开帷幕,顶层设计建立成体系的管理机制,市场化是目标

  昨日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全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暨指导监督工作座 谈会上发表讲话,公布国企改革方案争取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而事实上上海和珠海已作为先行者开始了工作。国企改革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市场化,上海自 2008 年开始国企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整合,整体上市增加市场化监管,建全国企公司治理机制。这种从微观开始的改革至今取得很大成绩,而目前缺乏顶层设计 来建立一套完善的成体系的管理体制。当前的思路是将国资委的监督作用和经营作用分开,即成立单独的公司来持有国企股权,对各行业国企进行专业化管理和资本 运作,而国资委只负责监管功能。从近几年的尝试来看,中央和地方也都在朝这方面努力,本次国企改革方案对此值得期待。其余的具体内容可能还包括国企分类监 管、股权激励、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国资、扩大对民资开放等,均是以市场化为导向,放松行政管制。

  产业整合利好各地国资系企业

  从上海的改革经验看,主要思路是剥离辅业,将主业做大做强,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劣质资产国退民进。2009 年以来多家上海上市公司停牌重组,包括上海梅林,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等等,其中可以清晰看出航空、金融和房地产是国资整合的主要领域。其中中华企业并购上 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古北(集团)有限公司,金丰投资收购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置业公司10.5%的股权。截至目前上海市国资委旗下资产证券 化率约为36%,为较高水平。上海市作为仅次于央企的第二大国资系统,其改革难度不小,其经验也可作为后来者借鉴。本轮全国性的国企改革方案公布后,预计 各地国资系的产业整合将拉开帷幕,而地产企业多数属于国资系的优质资产,可能成为整合的重点领域。

  市场化选聘人才值得期待

  国企最大的缺点即为人才选聘不够灵活,激励机制较民企差。对于国企股权激励改革的期待已有多年,这期间个别上市国企进行了激励尝试,包括深振业的股权激励,和首开股份的现金激励等。此轮国企改革中对于人才选聘市场化值得期待。

  看好地产板块,重点推荐各地国资系地产公司

  维持地产板块“推荐”评级,首推深圳国资系地产整合平台价值渐显的深振业,新入央企的南国置业,继续推荐华夏幸福、香江控股、招保万金、华侨城、中天城投等。

  风险提示:

  成交量下降;银行资金过于紧张而停止按揭贷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