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并重组政策让优势房企得益 行业竞争格局优化

2014-03-26 09:03: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3-2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兼并重组政策让优势房企得益、行业竞争格局优化

  【事件】3月2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从行政审批、交 易机制、金融支持、支付手段等全链条进行梳理革新,市场化力度超乎预期。据了解,这是继2010年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2013年十二 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等之后,国务院对兼并重组的又一重磅级政策,彰显决策层全力推动市场化改革的施政导向。

  【点评】朱一鸣:总体来看,这项政策提升了央企和国企背景的企业进一步整合的预期。对于房地产行业,短期来 看,这一政策的影响不大。截至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兼并重组仍是零星个案现象,相关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并不大。但是,由于IPO等这类比较大的融资手 段不具备成行的条件,因此一些未上市的央企、国企通过兼并重组后借壳上市的预期大大提升。绿地借壳金丰投资的方案就是最好的证明,上海国资委通过旗下上海 地产集团内的资源整合,实现绿地集团的整体上市。另外,同样涉及大股东资源整合的鲁能置业借壳广宇发展的方案,今年获得证监会批准也只是时间问题;这一政 策也为保利集团旗下保利地产和保利置业之间的整合成为了可能。

  中长期来看,这一政策可优化行业竞争格局。在房地产行业“天花板”效应已经显现,且重点房企规模加快扩张的背景下,未来中小房企的生存环境越来 越严酷,兼并重组的需求随之上升。同时,优势房企的规模扩张也可能更多地借助兼并重组实现。因此房地产行业或迎来兼并重组高峰期。到时不管是强强联手、弱 弱联合,还是以强并小,兼并重组都将促进资源向优势房企集中,优化行业竞争格局。


多地房企规避首付比例限制政策,垫首付刺激销量

  【事件】近期,北京、南京、广州等城市的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推出“垫首付”的营销措施。公开资料显示,杭州的中天官河锦庭、天鸿香榭里等项目,沈阳的格林•常青藤等项目,以及广州雅居乐、天健等开发商旗下一些项目均推出了“垫首付”活动。

  【点评】李莹:垫首付或者部分楼盘所谓的“零首付”夸张说法,实际上是首付分期,即原本要一次性付清的首付 款分几次付清,实际上是一种房企为了降低目前信贷紧张、首付比例提升等政策引起的需求后置而采取的一种营销手段,这种方式在几年前就曾出现过,而且去年年 底也有部分项目有“零首付”的活动,只不过媒体关注度并不高。从营销效果来看,远不如降价对销售的提升明显。

  房企垫首付对于购房者而言也存在一定风险。虽然买房者能通过这个途径解决短期资金不足的难题,但这笔由开发商垫付的款项大多需要在一至两年内还 完,有的甚至是几个月,时限较短,一来买房后初期每月的还款压力比较大的,二来房款紧缺的问题在几个月或一年后再度暴露出来,此时的购房者不得不想尽办法 为过度消费买单。另外,这种营销方式并没有带来项目价格上的变化,不如直接降价来的实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