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发行量下降将增加企业融资成本

2014-04-18 10:20: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1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事件: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至各信托公司,要求信托公司建立流动性支持和资本补充机制。

  点评:此举主要是针对日益上 升的信托兑付风险,是银监会加强监管、清理非标资产的重要举措。虽然房地产信托占整个信托发行的比重不高,但是房地产信托兑付违约的风险仍然存在。我们预 计,金融机构非标业务整体收紧将使房地产信托发行量逐渐减少。据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253款,发行规模 729.52亿元,成立规模455.07亿元;而去年四季度,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为302款,发行规模1249.84亿元,成立规模986.54亿元。发 行规模下降41.63%,成立规模下降53.87%。信托公司也存在主动收紧房地产战线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信托公司主动收缩风险敞口;另一方面,是出于 对房地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信托发行量的下降导致供需平衡的倾斜,房企融资成本将相对上升。分类来看,这对大型的上市房企的影响有限。他们可以通过海外融资、银行贷款等多 种渠道筹集资金,信托渠道融资占比较小。从CRIC监测数据来看,2014年一季度TOP50房企新增融资额1118.45亿元,其中信托融资占比仅 13%。而对于中小房企来说,信托公司发行及成立规模的大幅下滑对其影响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中小型企业融资渠道相对狭窄,依靠信托筹集资金是其主要的融资 方式。因此,未来中小房企的资金压力仍然不容乐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