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重点房企业绩回升 累计目标完成率同比下滑

2014-06-09 09:43: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6-09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研究员:陈开朝

  截至6月6日,8家房企公布了5月业绩。从5月业绩表现看,重点房企业绩有所起色;但从1-5月业绩看,重点房企的目标完成率普遍下滑。

  重点房企大多止跌回升,地方救市和企业促销力度加大

  从5月销售业绩看,8家重点房企普遍止跌回升。从销售金额同比看,只有世茂和富力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14%、5%。其它房企都有不同程度的上 涨,但分化明显:像万科金额同比增3%,增幅与上月持平;绿地同比增37%,增幅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保利地产同比增幅由负转正,金额同比从上月的 -12%上升到+10%;融创金额同比快增23%,但增幅较上月下滑26个百分点。可以看到,相比于去年5月,重点房企业绩呈回升企稳态势。

  从销售金额环比看,8家重点房企中,只有首创、富力、世茂环比是下滑的,降幅分别为28%、27%和3%。其它房企都是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龙 头房企保利、绿地、万科涨幅不低,分别上升47%、25%、14%。而在4月,绿地、保利、万科环比都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31%、20%、11%。因 此,相比于4月,重点房企业绩表现也在向好。

  我们认为,5月重点房企业绩回升企稳,部分是因为市场周期性走强,“金五月”本来就是全年成交的一个小高峰,因此环比上升在情理之中。部分是因 为地方救市力度加大,特别是首套银行信贷有所放松。当然更为重要的是,重点房企随行就市加大了促销力度。这方面龙头房企表现特别明显:像万科,北京住总万 科橙3月降价后,项目持续热销,5月销售427套,成交7.33亿元。绿地集团5月147亿元业绩中,上海绿地中心二期销售44亿元,贡献了近30%。分 析该项目热销原因,首先是项目坐拥7号线、12号线双地铁,是市中心唯一整体性规划和开发的富豪区,也是未来徐汇滨江的商业商务核心区,其次促销力度 大,5月项目办公产品成交单价只有5.8万元/平米,相比之下周边的住宅项目一般都要7万以上。保利地产则发挥多盘联动营销优势,加大节日促销和折扣营销 力度,以佛山的保利紫山花园和保利公馆两个项目为例,5月分别销售4.0亿元和2.7亿元,环比分别上升了54.7倍和81%,促销效果显著。

  累计目标完成率普遍下降,下半年房企推案和去化压力较大

  从1-5月累计目标完成率看,8家企业中,万科最高,完成41%,是唯一一家目标完成度快于时间进度且比去年同期高的房企,企业全年有望超额完 成目标。其后的保利、富力、世茂、融创前5月目标完成度均超过30%,绿地、中国奥园分别为25%、23%,首创置业只有18%,均低于40%的时间进度 线。由于有春节因素,上半年房企完成度一般都会慢于时间进度。关键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大部分房企的业绩完成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像世茂、保利,降幅 分别高达16个百分点、11个百分点;绿地、富力也下滑了6个百分点;首创置业下降了4个百分点;中国奥园和融创基本与去年持平。

  由于目标完成率普遍下降,下半年房企将面临推案和去化的双向压力。一方面,由于业绩完成度低,企业需要加大推案量以加快销售,确保能完成全年目 标;另一方面,如果行业持续不景气,企业加大推量也会增加积货风险。但不管怎样,众房企可借鉴万科、绿地、保利等龙头房企的经验,采取随行就市促销策略加 快去化,毕竟行情不景气时惟有现金才是王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