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TOP50排行榜》系列解读(一)

2014-07-03 09:26:3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7-03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一线贡献率大幅攀升,华东表现最佳

  分析师/ TOP50课题组

  6月30日,CRIC研究中心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TOP50排行榜》。从格局和变化看:二线仍是销售主力区,一线贡献率大幅攀升;华东、华南、华北是主力销售区,华东表现最佳。

  城市分析:二线仍是销售主力区,一线贡献率大幅攀升

  从TOP50房企销售金额贡献率看,二线城市占50.3%,仍然是第一销售主力区;一线城市占比35.4%,位列第二。从板块变动看,只有一线 城市的销售贡献率在上升,且上升明显,较去年同期大升近6个百分点;下滑板块中,二线城市降幅高达3.7个百分点,三四线也下滑了2.2个百分点。

  从TOP50房企销售面积贡献率看,二线城市占比逾6成,是绝对的销售主力区;其次是三四线城市,占比近2成。销售面积的板块变动与上基本一 致,但幅度相对温和:上升板块中,一线城市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下降板块中,二线下滑了1.4个百分点,三四线下降0.8个百分点。

  上半年各能级城市销售贡献涨落的主要原因包括:一线城市销售贡献率大幅攀升是因为供求比较均衡,市场需求坚挺,同时房价稳定也是推动销售金额贡 献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二线城市贡献率大幅下滑是因为普遍供大于求,也是风险城市比较集中的区域,降价项目较多。三四线贡献率微降主要是受到整体行业不 景气的影响,市场观望情绪浓重,部分城市供求失衡也是一个原因。

  区域分析:华东、华南、华北是主力销售区,华东表现最佳

  从TOP50房企销售金额贡献率看,华东占比30.6%,仍然是第一销售主力区;其后依次是华南26.1%、华北24.5%。从板块变动看:华 东、华中、西南均出现上升,其中华东升幅最大,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华中、西南涨势微弱;下滑板块中,华北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华南微降 0.4个百分点。

  从TOP50房企销售面积贡献率看,华东占比第一,为26.5%,华南、华北并列第二,均为22.7%,西南也接近2成。从板块变动看:华东、 华南、华中属于上升板块,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近3.1个百分点、1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华北、西南属于下降板块,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 点、1.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TOP50企业的业绩依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为核心的华东、中南和华北区域,三块加总金额占了总量的81.2%,面积 占了71.8%,这些区域对“TOP50”房企而言,无疑是销售的绝对重心。但要看到,上半年,三大区域中,除了华东,华北、华南销售金额都出现下降。华 东地区尽管也有杭州、宁波等城市遭遇销售韩流,但一线上海和大部分三四线需求坚挺,支撑着贡献持续攀升;华北是因为长春、沈阳、青岛等二线城市供求失衡, 市场需求低迷,同时三四线支撑相对较弱,贡献增压下滑;华南是因为佛山、中山、惠州等三四线销售重心供求失衡,如果不是房企采取大幅降价促销手段,其销售 金额贡献降幅可能更大。其它两块区域华中、西南,金额贡献保持微涨态势,主要是因为重庆、成都、西安、武汉、长沙等重点城市维持了相对稳定的行情。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