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10大房企3月成交量提升 二季度业绩将明显改善

2015-04-16 10:24:18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4-1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4月14日发布了《2015年3月典型房企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10大房企拿地量同比下跌超六成,成交楼板价小幅上升,大部分房企拿地金额同比下降。3月份,商品房成交量升价跌,销售额跌幅收窄。预计随着政策效果的进一步发挥,房地产市场热度将进一步提升。

  1-3月,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33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1.1%。拿地平均楼板价3527元/平方米,环比上升0.5%,同比上升7.1%。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指出,一季度,商品房市场整体处于低位,房企资金回笼不畅,拿地资金捉襟见肘;另一方面,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一线城市供地量愈加缩减,直接影响土地成交量。而受拿地区域分布、地块质量及土地供求等因素的影响,一季度楼板价小幅上升。亢亚娟分析指出,整体来看,重点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土地资源具有较为明显的稀缺性,其价值仍会不断提升,而大型房企一般更青睐于布局于此类城市,所以未来重点城市土地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甚至也有可能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

  1-3月,10大房企购地金额374.6亿元,同比下跌50.7%。一季度,10大房企拿地总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超六成,受其影响,土地成交总金额同样难有提升。从单个企业拿地金额来看,一季度,绿地、恒大、万科拿地总额位居前三位,分别是114亿元、90亿元、42亿元。从拿地金额增幅来看,除恒大同比正增长105%、绿城去年同期没有拿地,今年前3个月拿地金额24亿元、世茂一季度与去年同期均未拿地以外,其他企业拿地金额均同比下跌。

  在商品房供求量价方面,3月,10大房企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334.8万平方米,环比上升56.4%,同比下降33.5%。商品房成交面积44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84.4%,同比上升13.5%。成交均价为1175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12.4%。亢亚娟认为,一季度,市场环境并不理想,加上今年春节较晚,使开发商推货高峰大多延迟,所以直到3月份,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同比仍然下降较多。在成交方面,一方面,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经历数月低迷期后,已然逐渐步入上行区间,另一方面,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有较多利好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出台,推动成交量的提升。而价格下降一方面受推货结构的影响,另一方面,现阶段去库存仍是房企面临的核心问题,除个别房企外可能会因项目情况适度提价,大部分房企仍会以跑量为主,价格较难出现大幅提升。

  从商品房销售金额来看,3月,1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为527.9亿元,环比上升82.7%,同比下降0.6%。本月商品房销售量同比有一定提升,虽然销售均价略有下降,但仍然带动销售额同比跌幅收窄15.2个百分点。预计二季度销售额增幅将继续上行。从销售金额区域占比来看,2015年一季度,长三角占比最高为33%,其次是中西部和珠三角,均为22%,环渤海占比17%,东北占比6%。各区域市场份额相对稳定。由于大型房企大多更青睐布局于一二线等重点城市,所以销售额区域分布始终以经济发达的长三角为主。

  总体来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并不理想,房企受资金情况等因素的影响,拿地仍然较为谨慎,加上供地量较低,土地市场出现量跌价升的情况;3月末,市场在政策、销售节凑等因素的影响下,热度才有一定提升,商品房成交量同比增加。预计二季度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加上推货高峰期逐渐到来,房地产市场热度将进一步提升,房企业绩有望得到改善。但房地产市场已进入稳步发展的新常态,商品房价格难有以往个别年份疯狂上涨的局面,而将呈现更加稳步健康的走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