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10大房企5月商品房成交量增幅超三成

2015-06-25 10:59:53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6-2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一、5月商品房成交同比量升价跌

  1、新增供应面积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

  5月,10大房企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495.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5.8%,同比下降16.8%。本月房地产市场继续升温,开发商推货量不断增加,环比稳步上升。但与去年相比,总量仍有一定差距,一方面是商品房市场预期持续向好,开发商存在一定的惜售心理,另一方面,由于去年购地量相对较小,开发量有限。预计6月份环比增幅将继续提高。

 2、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超三成

  5月,1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面积622.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8.7%,同比上升32.1%。3月份以来,大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断升温,1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量持续上升,同比增幅不断扩大。预计6月份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3、成交均价同比环比均下跌

  5月,1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1946.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9.8%,同比下降10.1%。与上月相比,房价增幅明显缩减。主要是由于现阶段我国房地产市场基数庞大,增速放缓是必然趋势,本轮楼市回暖多体现在一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楼市难回“大步快涨”时代,所以房价增速出现震荡是必然现象,预计未来几个月将逐渐企稳。

  二、5月商品房销售额继续提升

  5月,1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为743.5亿元,环比上升7%,同比上升18.7%。本月1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超三成,带动商品房销售额继续回升。预计6月份销售额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三、前5月新增土地储备同比量跌价升

  1、新增土地储备面积同比跌幅持续收窄

  1-5月,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54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4%。2015年以来,10大房企年初累计拿地面积同比跌幅逐渐收窄,随着一二线城市楼市逐渐转暖,以及同期基数不断缩减,预计未来几个月同比增幅会逐渐上升。但由于一线及二线重点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供地量缩减,同时,大多数房企又青睐于布局在这些城市,所以未来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量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2、平均楼板价持续小幅上行

  1-5月,10大房企拿地平均楼板价330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7%,同比上升2.7%。随着大城市楼市渐趋向好,房企拿地热情及实力均有所提升,且更加聚焦于一线城市,未来重点城市土地市场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楼板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3、拿地金额同比持续下跌

  1-5月,10大房企土地成交金额527.9亿元,同比下跌45.1%,较上月收窄6.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金额受土地购置面积及楼板价影响,由于土地成交量相对较低,所以土地成交总金额同样下滑。

 四、预计6月份房企业绩将继续提升

  5月份,房地产市场升温更加明显,部分一线城市更是出现了房价飞涨的情况。购房者入市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房企推盘节奏加快,商品房市场供销两旺,成交量增幅明显上升,预计6月份房企业绩将持续提升。在拿地方面,随着商品房市场向好发展,房企对市场信心增强,资金回笼加快,拿地积极性将不断提升,预计下半年将出现明显反弹。

  更多详情请下载“附件”查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