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碧桂园蝉联销冠,累计销售达2842亿元

2017-07-06 10:21:3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7-0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合约销售:碧桂园蝉联销冠,累计销售2842亿

1

 【核心观点】

  6月作为房企冲刺半年业绩的时间节点,房企推案热情普遍高涨,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较上月有所回升。反映在销售上,40家典型房企近8成销售额环比止跌上涨,整体环比增长达38%。此外,多数房企销售额不论是单月还是累计,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其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和龙湖地产表现抢眼。

  中国恒大单月销售额达611亿元,超万科和碧桂园,也创造了恒大单月销售记录,成为本月最大的亮点。恒大一是受益于项目布局均衡,三四线城市项目布局比例大,随着三四线城市市场活跃,为企业业绩做出较大贡献;二是恒大为冲刺中期业绩,在全国一些城市推出“年中钜惠”促销活动,有力促进了销售的增长。

  虽然“红六月”多数房企销售额环比都出现了增长,但目前调控政策仍然维持收紧状态,重点城市限价难见实质性放松,新增供应量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三四线城市成交高增长趋势也不可持续,我们预计下月房企销售额或许还会出现环比下滑。

  企业拿地:拿地总量环比量价齐升,碧桂园、万科、万达积极抢地

2

 【核心观点】

  17年6月,40家房企公开市场拿地呈现量价齐升,成交建筑面积环比增长33%,成交总价环比增长44%。此外,40家房企平均楼板价达6732元/平米,环比增长8%。在重点城市调控政策收紧的背景下,房企拿地补货依然保持积极态势,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积极。本月,40家房企在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拿地金额占比达84%,拿地面积占比达75%。

  从企业表现来看, 碧桂园、万科、万达为本月拿地最活跃的三家企业,其中万科本月拿地金额达到794.12亿元,拿地金额居40家之首。万科为了扩大土地储备、稳固与提升公司在核心城市的市场地位,以551亿的总价拿地广东国投资产包,其中包括位于广州市核心区域16宗可开发土地,新增建筑面积211万平方米。万达本月为加大文旅地产的项目布局,先后在昆明和济南大量拿地。6月7日以74.8亿元总价拿下昆明24宗商住用地,总建面为181万平方米;6月30日66.75亿打包拿下济南16宗地块,总建面为268万平方米,根据规划都将建文旅城。

 房企融资:大幅增量,环比上升114%

2

 【核心观点】

  本月房企融资总量较上月环比上升114%,单月新增融资额今年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281元,甚至高于去年同期。虽然今年整个房企融资光景不及去年,而本月的新增融资额却大幅回升。在融资政策收紧、债市波动的背景下,新增融资额突破千亿也一定程度上超出了预期。

  从融资结构来看,本月房企的票据、债券大幅增加,达到约508亿元,同比上升了77%。究其原因,主要与本月恒大与佳兆业发行了大量的票据有关,两家合计发行票据即达到312亿元。还有股权融资上,恒大引入了第二轮战略投资者,直接为企业带来395亿元现金,多数用来偿还旧债,优化财务结构。本月仅恒大一家即新增融资额达到653亿元,占到重点房企新增融资额的51%,因此本月房企的新增融资额翻倍增长也在情理之中。

  总体来看,目前房企的融资前景仍不容乐观。本月若除去恒大引入的战投和新发票据,企业的新增融资额仍然有限。日前,央行公布了5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M2增速几十年来首次落至个位数9.6%,因此整个资金面仍然趋紧,而房地产又被政策重点“照顾”,未来融资环境改善的可能性不大,再加上目前债市波动,对房企短期内融资也造成一定压力,也逼迫一些房企去海外发债,而房企海外评级普遍较低,因此融资成本也会有一定上升,房企再要拿到便宜的钱,已是难上加难。

 营销策略:年中营销愈加务实,推案和折扣均有提升

3

 【核心观点】

  6月份,随着年中在即,企业纷纷冲击半年业绩,因此无论在推案量还是让利程度上,均较上月有明显提升,企业项目的最低折扣达到7折。本月的营销活动上,因6月份节日较少,因此相关节日营销活动数量有限,主要分为联动营销、发布会营销和互联网购房。

  联动营销方面,有融创中国和中海地产举行的商铺节和购房节活动,将各自区域内的项目整合起来进行集中营销。这样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带动大量客流,将企业产品集中展示,产品种类更加丰富,也使得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增加,进一步加速项目去化。

  发布会营销方面,有金科地产和龙湖地产举行的案名发布会。金科•天湖作为金科在天津的首盘,需要企业在进入这座城市的时候制造出足够的影响力,为其后续项目立下品牌,进行这样的案名发布会就尤显必要。还有龙湖地产为其高端项目龙湖•紫宸打造了案名发布会,内容精致,与其项目相得益彰,给消费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互联网营销方面,有富力在6月上旬进行的线上购房促销活动,线上平台覆盖富力集团旗下全国20多个城市近50个项目。活动效果也让人眼前一亮。富力好房在6月18日加推一天。据统计,活动期间富力好房平台房源去化率超50%、每5分钟便卖出1套房源。

 人事动态:王石告别万科,郁亮接任掌门人

3

  【核心观点】

  从108家监测企业的人事变动情况来看,本月变动数量相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房企高管职位变动多为企业内部调整。

  本月万科董事会换届顺利完成,郁亮为万科新董事长,王石正式卸任,内部管理上万科正式进入郁亮时代。同时非独立董事中,深铁进驻三位,分别为董事长林茂德、总经理肖民、财务总监陈贤军,万科管理层也占据三位,孙盛典为外部董事,宝能方无一人入位,整个股权纷争就此结束,管理层也重新步入经营管理公司正轨。同时深铁也承诺坚持做万科的基石股东,两种优势互补,将为万科发展构造一个崭新的蓝图,令人期待。

  战略动态:雅居乐收购绿地物业,碧桂园华侨城进军云南旅游

4

  【核心观点】

  从本月重点企业的战略动态来看, 108家企业战略动作主要体现在主业扩张和多元化业务开展两个大方面。主业扩张主要通过合作方式去实现。上市房企通过企业间的战略合作,发挥彼此之间的优势,从而达到互利共赢。多元化业务开展主要集中在文旅地产、海外地产、商业地产、PPT项目等方面,上市房企为寻求地产主业外的利润增长点,积极进行多元化战略布局。

  随着房地产天花板的到来,房企一直在多元化布局上动作频繁,本月文旅地产成为一些标杆房企积极布局的一大方向,碧桂园、万科、万达、荣盛发展均进行了相关布局。房企加快对文旅地产的布局,主要与目前文旅热的兴起有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国民也开始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对文化和旅游相关消费支出有所增长。

  社区物业作为房企围绕房地产上下产业链布局的重要方向,标杆房企纷纷涉及,或拆分或谋求上市。物业管理也一直是雅居乐重点发展的板块,今年雅居乐透露了其物管正在筹备港股上市的信息。雅居乐通过收购绿地物业,一则使得企业的物业版图进一步扩大,增加物业管理营收;二则有效提升自身规模和实力,有助于加快上市的进程。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