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融资+并购,阳光城打通千亿之路

2017-11-20 14:30: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11-20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期,阳光城公布了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营业收入同比翻番,期内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达到385.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3%。此外,期内阳光城还通过资产证券化、成立并购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方式,为企业的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用充足的货源打通千亿之路。

  ◆ 01 ◆

  规模快速增长,项目结转迎来丰收期

  2017年前三季度,阳光城实现营业收入155.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8%,主要是因为期内达到结算条件的项目数量明显增多,项目结算进入丰收期。2017年以来,阳光城销售大幅增长,企业现金回流也显著增加,前三季度阳光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达到385.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3%。而根据克而瑞最新发布的《2017年1-10月房企销售TOP100》,1-10月阳光城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流量销售金额已达669亿元,销售面积616万平米,分别较2016年全年增长37%和40%,为企业现金回流和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

  销售不断增长,与充足的货源密不可分。2017年阳光城在售项目近百个,新推盘项目北京君山墅、南宁阳光城丽景湾、杭州阳光城檀悦、长沙尚东湾等热销,对企业的销售增长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此外,为了促进项目去化,阳光城也加大了营销力度。

  除了在项目推出前,做全城铺开式营销活动外,阳光城也会充分利用各个节假日的节点进行开盘以及推广。如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阳光城举行了“乐享家“置业计划活动,全国二十余城市百盘联动,优惠活动形式多样,最终在北京、杭州、广州、长沙、苏州、天津、南宁等地多项目实现热销。如北京阳光城•君山墅成交量在密云版块领先;杭州阳光城檀悦项目首开即售罄,阳光城翡丽海岸项目成为同期富阳区销冠;广州丽景湾领悦项目8天到访2538组客户;长沙阳光城尚东湾电子开盘,近1500套房源快速售罄,当日清盘;天津,收并购的阳光城剑桥郡项目,快速开盘,首开去化约8成。

  ◆ 02◆

  大举收购下存货显著增加,为未来销售添柴加火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阳光城的存货达1259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68%,这为企业未来持续的销售增长垫定了良好的基础。近两年阳光城收并购项目较多,且在收购完成之后能很快的推出市场,这也成为了让阳光城销售和存货快速增长主要推动力。根据克而瑞监测统计,阳光城2017年1-10月累计新增土地储备量达到861.6万方,占2016年全年的88%,其中通过收购获得的土地占比达70%,包括104.69亿元收购物产中大资产包,总建面积约323.13万方。

  2017年,阳光城在拿地方面提出了“三全”战略,即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和全业态覆盖。在区域布局上,阳光城已经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大福建、华中和大西部六大战区布局。阳光城2017年拿地主要在其华中和大西部区域,占比高达46%,企业在华中和大西部上的布局近两年一直占其新增土地的大头。

  此外,阳光城在珠三角的拿地力度也在持续,2016年进入珠三角,就拿下占2016年全年新增土地总量48%即473万方的土地储备,2017年阳光城继续巩固在该区域的布局。在长三角区域,阳光城则利用核心城市的外溢效应积极布局开发周边城市,以上海为辐射圈新进入启东;以杭州为原点,先后在嘉兴、绍兴、宁波等杭州湾沿线城市拿地。

  这也充分体现了其“区域内立足中心城市,辐射向四周三四线拓展“的新布局策略,2017前10月阳光城三四线城市的新增土地建筑面积占比达19%,较于2016年的4%增加了将近15个百分点。

3

  ◆ 03◆

  中票、资产证券化、并购基金等多元化融资

  奠定扩张基础

  资金是企业持续扩张的基础,在融资方面阳光城也是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手段助力企业扩张。2017年以来,除了银行、信托公司贷款外,阳光城还通过发行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永续债等方式为企业融得资金超百亿。

  此外,阳光城还于今年5月份以及7月份与金融公司成立的房地产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达200亿元,用于企业未来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开发以及并购需求。在目前融资环境收紧的情况下,并购基金的成立,将为企业在并购市场上的运作保驾护航。

  2017年,阳光城开启”双斌时代“,战略全面升级,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充足的储备将为企业迈向千亿奠定扎实的基础。

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