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中南建设:净利润大幅增长271%

2019-04-26 15:43:3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4-2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克而瑞研究中心  房玲、易天宇

  2018年中南建设的房地产业务(中南置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466.1亿元,同比增长了52%,年内销售百亿城市有三个,未来单城市产能仍有待提高。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企业继续加大投资开发力度,2018年新增土地储备1595万平方米,拿地销售面积比1.4;与此同时合作力度也不断加大,新增项目权益建面占比进一步下降15个百分点至53%。在财务表现方面,中南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净利润大幅增长271.6%至23.13亿元,净利率同比增长3.73个百分点至5.77%,盈利水平仍有进步空间。此外在积极融资及快周转的运营下,2018年中南各财务指标逐步改善,现金短债比上升至1.13,净负债率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至192%,未来仍需进一步的优化。2018年中南建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新承接项目预计合同金额366.5亿元,同比增长24%。通过地产与建筑双轮驱动的模式,不仅为企业取得了多角度的赢利点,也进一步推动地产主业的更好发展。

  销售:合约销售同比增长52% 单城市产能有待提高

  2018年中南置地共实现合同销售1466.1亿元,同比增长了52%;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从历年来看,中南置地的销售规模都增长较快,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6%。规模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中南加大了土地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采用了高周转的运作模式,项目从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在7到8个月左右,加快了项目的推盘速度。但从单城市产能来看,2018年中南单城市产能为24亿元,其中销售达到百亿以上的仅有三城,仅占布局总城市数的5%。未来中南还应进一步进行城市深耕,从而提高单城市产能,提升规模增长。

  从销售金额的分布来看,2018年中南置地的销售金额贡献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占比为64%;其中南通为中南置地销售的主要贡献区域,销售金额达到了261.6亿元,占到了总量的18%。此外随着中南置地于中西部区域的加大投资,中西部的销售贡献也出现了明显的抬升,占比从2017年的4%大幅增长至18%;其中西安的销售贡献达到了108.5亿元,占总量的9%。未来中南还可以适当加大粤港澳地区的布局,从而使其的销售分布更加平均,以降低市场风险。

 投资:合作力度逐步加大 珠三角投资比重增加

  2018年中南置地积极拿地,新增项目111个,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到了159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拿地销售面积比达到了1.4。从拿地方式来看,中南置地不断通过合作拿地、小股操盘等方式扩张,在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也能更好的保障企业财务健康。据悉,在中南置地获取的111幅地块中,有85块为合作开发,数量占比达到了77%,全年新增项目的权益面积占比为53%,相较于2017全年新增项目68%的权益比例进一步下降。

  从区域布局来看,2018年中南置地二线城市的拿地建筑面积占比达到了37%,比2017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此外长三角区域依旧为中南主要的投资区域,占比达到了52%,其中宁波、南通的新增拿地建面均超过了150万,分别占到了总量的12%、9%。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南加大了珠三角地区的投资,新增建面占比达到了9%,相比2017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中南于佛山拿地较多,新增拿地建面达到了57.7万平方米;此外还新进入惠州、梅州、泉州等热点三线城市。通过加大珠三角热点城市布局,中南的土储结构更为均衡。

  通过不断地加仓扩储,截止2018年底中南拥有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807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518万平方米,约可维持中南未来3年左右的销售增长需求。未来中南还应继续大力拓展土地储备,为未来企业的业绩更快增长奠定基础。

  财务:2020年股东净利增长1060% 净负债率有待进一步下降

  2018年中南建设营业收入401.10亿元,同比增长了31%;毛利润为78.45亿元,大幅增长了55%;毛利率19.56%,同比增长了3.0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达到了20.23%,同比增长了4.37个百分点,未来毛利率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8年中南建设净利润为23.13亿元,大幅增长271.6%;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19%至21.93亿元,中南还计划2020年股东净利润将相比2017年增长1060%。虽然中南建设2018年实现了利润规模的快速增长,但从净利率来看仅为5.77%,未来还有改善空间。

  为了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扩张,中南建设在融资方面也积极布局,不断拓宽融资渠道,2018年中南共获得银行授信额度1182.53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为348.6亿元,剩余授信额度为833.93亿元。除了银行授信外,中南还使用了公司债、资管、信托及ABS等等,未来还将积极开拓海外债、尾款ABN、保理ABS等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不仅为中南建设带来充沛的货币资金,也进一步改善了企业财务结构,提升了抗风险能力。 

  此外,中南也通过快周转的运营方式,快速回笼资金,目前中南项目从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保持在7到8个月,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入971.4亿元,是总有息负债的1.7倍。在积极融资及快周转的运营下,2018年中南持有现金达204.2亿元,相对2017年增加43%;现金短债比上升至1.13;净负债率同比下滑23个百分点至192%。但总体来看,目前中南建设的净负债率水平依然维持行业较高位置,未来仍然有待进一步的改善。

  建筑业务:地产+建筑双轮驱动 更好推动主业发展

  除地产板块外,中南建设在建筑业务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中南建筑新承接项目预计合同金额366.5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58%。此外,2018年中南还成功新中标了17个PPP项目,合同金额超250亿元。通过地产与建筑的双翼协同发展,中南不仅获取了多角度的赢利点,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把控成本及建设质量,从而进一步推动地产主业的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