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信达高管加入恒大董事会

2022-01-25 10:34:1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1-2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响应住建部“防风险”要求,信达高管加入恒大董事会

  【热点聚焦】

  1月23日,中国恒大(HK:03333)发布公告,即日起,肖恩获委任为执行董事,梁森林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赖立新、黄贤贵辞任执行董事。据介绍,肖恩,现任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长,以及恒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拥有逾28年之丰富商业经验;梁森林,来自专门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四大AMC之一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并自2019年5月起担任中国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逾30年之银行及资产管理经验。

  另一方面,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放在了2022年八个方面工作的首位。并指出,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会议还强调,要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同日,广东省代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绝不允许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事件。

  【热点评析】

  恒大董事会的新变化,有利于进一步化解债务风险

  在此之前,政策层面提出的鼓励优质房企收并购,更多地是针对风险暴露后的化解手段,而此次住建部会议将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从预防的角度将工作重心放在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上。此时恒大集团董事会迎来专门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高管,既是对住建部会议及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的响应,也有利于进一步化解债务风险。

  从新入局董事会成员的身份来看,此次恒大汽车的肖恩成为董事会核心成员,可能意味着恒大重组方案中,欲将恒大汽车列入核心资产;而另一位新任命的非执行董事梁森林,是信达资产的高层,也是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重要成员之一。董事会的新变化,或意味着在各方协调下,恒大终于缓过了迫在眉睫的兑付危机,即将来步入债务重组的新阶段。

  从资本市场的反馈来看,随着恒大财务危机曙光的出现和住建部重磅会议的召开,房地产板块迎来积极反应,消息发出后,1月24日早,中国恒大(HK:03333)开盘价1.88港元/股,涨幅5.03%,盘中一度上涨至2.03港元/股,涨幅达13.41%。恒大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其他地产股的估值修复,并有望拉动市场预期。

 债务重组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

  2021年年中以来,恒大债务危机爆发并不断发酵,市场普遍担忧恒大流动性危机蔓延至金融等相关领域,引发房地产市场政策的一系列调整。2021年10月以来,针对恒大流动性问题,央行、银保监会等高层密集发声,向市场传递稳市场信号,避免由过度紧绷的金融监管引发房地产行业系统性风险。此次住建部会议的说法中,强调了“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意味着未来实际调控执行层面的过度叠加效应有望得到有针对性的缓解,对房地产金融环境进行适度“松绑”,有利于为信用资质优秀的房企创造更好的资金支持,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

  同时,据金融资讯提供商REDD最新消息,恒大债务重组方案有望在2022年3月前公布,广东省政府希望避免公司破产重整,计划将其境外债务与资产与境内重组分开处理,并计划将恒大资产出售给国资主导的投资人。此次债务重组信息的传递体现出恒大对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短期上来看,债务重组、股权出售等方式可以有效缓解企业的兑付压力,有利于实现“保交楼”的目标,计划由国资背景的投资人收购恒大资产也可以增加购房者对于已购项目正常交房的信心,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多方共同助力下,恒大有望逐步化解流动性风险,实现危机的软着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